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平常心+警覺心 糖尿病患放寬心

2020/03/22 05:30

▲將手洗乾淨,再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取代清潔手指,一樣有消毒作用。(照片提供/黃莉棋)

文/黃莉棋

隨著新冠病毒從中國延燒到全球,國際間確診人數超過27萬人,面對高傳染力的新病毒,各界無不全力動員防堵疫情持續擴散。根據目前統計研究,新冠病毒導致肺炎重症的病人,大多以中高齡、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居多。

疫情擴散導致許多人因為恐慌而不敢出門,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此減少平時的運動量,甚至因為不敢到醫療院所回診而不規則服藥,導致血糖、血壓或膽固醇升高。

根據中國的研究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若罹患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死亡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8倍。面對武漢肺炎的威脅,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良好的血糖控制最關鍵。

病友應該維持平時該做好的飲食控制和規則運動,運動時,可到開放式的公園,呼吸新鮮空氣、放鬆心情,放下因為嚴峻疫情導致的恐慌,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除了規則服藥,均衡飲食也有助於穩定血糖和維持免疫力,蔬果中的蔬菜,除了有豐富的纖維質之外,還有非常多的抗氧化物,例如綠色花椰菜或小黃瓜等;水果雖然富含維他命,台灣水果甜度較高,要避免攝取過量導致血糖升高。

因應防疫原則,口罩、酒精棉片和乾洗手不易買到,糖尿病患者買不到測血糖或注射胰島素所需的酒精棉片該怎麼辦呢?回歸洗手的重要步驟,用肥皂或洗手乳清潔手部,再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或優碘,擦拭採血或注射部位,一樣有消毒作用。

規則測血糖一樣是控制好血糖的重要步驟,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輕忽這項功課。

新冠病毒疫情讓人害怕,但糖尿病患者也不能輕忽流感的預防工作。面對許多新興傳染病,比的不是智力、不是財力,而是免疫力。除了口罩和勤洗手以外,良好的血糖控制和保持安定的平常心及警覺心,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就是提升免疫力最重要、最有效的法寶。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