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吞18種藥 銀髮族小心「多重用藥」 副作用

2020/03/21 05:30

▲多重用藥情形會導致更多醫療問題。(照片提供/蕭鈺螢)

文/蕭鈺螢

79歲林先生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頭暈等問題,經常要求兒子帶他四處看診,因此兒子身心俱疲地求助高齡整合門診,並表示父親不清楚藥品的作用,還會自己挑藥吃,目前吃了18種藥,仍有便秘、頭暈的困擾,希望醫師可以幫父親解決多重藥物的問題。

日吞18種藥 診視後減為8種

醫師診視後發現,便秘和頭暈可能是吃了某種降血壓藥物和止痛藥造成的副作用,因此更換藥品後問題就改善了,且經過藥物整合之後,現在只需要吃8種藥物就能穩定地控制病情。

多重用藥指的是服用5種以上的藥物,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有5成老人有3種以上慢性病,使多重用藥的情形相當普遍。

藥物種類太多除了容易導致吃錯藥、未按醫囑服藥之外,還會有藥物交互作用、重複用藥的問題,且常會因藥物的副作用,而被誤認為是新的疾病,導致醫師又加開藥物,出現其他更複雜的副作用和交互作用。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老年人的認知功能障礙和失能的風險。

◎如何做,可以減少多重用藥?

●簽署同意書雲端藥歷:簽署「提供就醫紀錄與結果資訊同意書」,以保障您就醫及用藥安全性,並提醒醫師,其他的院所也有開立藥物。

高齡整合門診 減重複用藥

●高齡整合門診:各大醫院都有設置老人醫學門診,除了幫助減少多重用藥問題之外,還會提供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內容包括心智、憂鬱、家庭支持功能、自我照護能力、視聽力、吞嚥等身體功能評估。可依照個人狀況去擬定治療方針,也透過良好的醫病溝通,維持老年人的用藥安全和生活品質。

透過高齡整合門診,可減少多處看診的問題,減輕患者和照顧者的負擔,不僅省時間,也減少費用支出及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

另外,也有藥師協助審視老年人不適當用藥及重複用藥問題,提供醫師藥物整合建議,保障患者的用藥適當性。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