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術更新 冷凍胚胎存活率大增

2020/03/21 05:30

▲冷凍胚胎剛解凍。(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日前一位病患取卵後回診時,她的先生態度不太好,質疑醫師為什麼不植入新鮮胚胎而建議胚胎冷凍?他聽說新鮮胚胎成功率比較高;胚胎冷凍又解凍除了增加費用外,不會因冷凍解凍而受損嗎?懷孕率不會受影響嗎?

▲新鮮胚胎。(照片提供/郭鴻璋)

▲冷凍胚胎解凍完成。(照片提供/郭鴻璋)

與新鮮胚胎幾乎相等

隨著冷凍解凍培養液的進步,以及快速玻璃化冷凍技術的發明,已大幅降低傳統慢速冷凍方法產生的冰晶效應帶給卵子、胚胎的傷害,且增加解凍後的存活率,因此冷凍胚胎解凍後的存活率和新鮮胚胎幾乎是相等的。

◎影響胚胎植入成功與否有許多因素:

●雌二醇(E2)〉4000 pg/mL,多囊性卵巢患者在使用藥物誘發排卵過程中,E2大幅上升,取卵後易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如腹水、口渴、呼吸急促等;倘若懷孕成功,其症狀會更加劇。

●黃體素(P4)≧1.5ng/mL,易造成子宮內膜接受胚胎著床時期縮短,而導致胚胎著床失敗。

●子宮內膜太薄。

●輸卵管水腫。

●子宮或子宮頸病變、發炎及出血。

如有以上情形,醫師通常會建議先將胚胎冷凍,待影響胚胎受孕的因素改善後,在子宮內膜調整至理想條件下,再解凍胚胎植入,其懷孕率會提高許多。

另外,如果連續胚胎著床失敗或萎縮,醫師會建議做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以提升單一胚胎著床率、懷孕率及活產率;在胚胎採樣後先冷凍,待篩檢結果出來,再植入正常胚胎,可減少胚胎萎縮失敗機會。

◎雖然現在植入冷凍胚胎有許多優勢,但有些情況還是以植入新鮮胚胎為優先:

●高年齡女性因卵子細胞質內粒腺體數目及品質較差。

●男性精子活力明顯下降患者,如睪丸切片取出的精原細胞。

以上情況的胚胎因發育動能較弱,建議在胚胎細胞分裂仍持續進行時(第2、3天)植入子宮腔內。

●冷凍技術不足或設備老舊的胚胎實驗室。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