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性失智症常忘東忘西 臨床心理師協助改善

2023/05/23 10:48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民眾若有情緒困擾或壓力調適問題,可尋求臨床心理師諮商。(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1名62歲女性,近半年來自我照顧及家事能力變差,不但動作變緩慢,且常忘東忘西,情緒也較以前不好,家人擔心罹患失智症,帶至醫院求診,經醫師看診並轉介臨床心理師心理衡鑑。臨床心理師透過會談發現個案這一陣子擔心1年前生病的先生及兒子工作,以及之前換膝手術等事,經心理測驗評估認知情緒功能,再和醫師討論後,診斷可能是憂鬱而影響功能,並非失智症,即所謂假性失智症,在後續治療後,情緒及能力已逐漸改善中。

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黃裕達說,臨床心理師以有目的的談話方式,透過心理學的專業知識進行心理評估來認識個案的心理狀況,協助醫療團隊進行治療診斷,後續搭配心理治療技術,讓有生活適應困難或是有心理疾病的人恢復生活功能。

南投縣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南投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及13鄉鎮衛生所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民眾若有情緒困擾、人際困擾、壓力調適等問題,均可到「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或撥打049-2202636專線進行預約,一旦發現有類似假性失智症,即可透過臨床心理師協助找出問題,配合醫師治療改善。

南投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及13鄉鎮市衛生所提供免費心理諮商。(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