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兒可以吃中藥? 中醫解答常見3迷思

2023/04/22 22:23

中醫師表示,中藥不是抗生素,不用擔心服藥會破壞寶寶的腸道好菌或是產生抗藥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眾多覺得中藥溫和、副作用少,不過嬰兒是否適合吃中藥?針對家長擔心中藥效果較慢、不配糖漿怕難餵藥,先吃西藥好不了再換中藥等3大常見迷思。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以她餵1歲多孩子吃中藥的經驗為例表示,當然可以餵嬰兒吃中藥。

李琪在臉書專頁「李琪 中醫師」發文指出,中藥不是抗生素,不用擔心服藥會破壞寶寶的腸道好菌或是產生抗藥性。其次,中藥治病的原理是利用寶寶本身的免疫力來對抗感冒,若開藥得當,在感冒症狀改善的同時,寶寶的免疫力也會越來越好。

中藥的效果感覺比較慢?

李琪說明,感冒都有一定的病程,前2-3天症狀比較明顯是正常的。只要在感冒初期及時服藥治療,加上寶寶的體質輕靈、氣血循環好,症狀可以很快獲得改善。

醫師在開中藥時不會配糖漿 怕很難餵藥

李琪表示,可以請醫師開不要太苦的藥。不過,吃藥這件事需要訓練,寶寶的適應力其實不錯,只要多餵幾次,寶寶就可以逐漸適應中藥天然的草藥味道。

感冒前幾天先吃西藥 如果好不了再吃中藥

李琪指出,在感冒症狀剛出現時就吃中藥,效果是最好的,就算寶寶正在發燒,也可以用中藥來發汗解熱或促進排便,以達到退燒效果;如果想在感冒後期再服中藥也可以,但盡量不要等症狀拖了好幾週才來看中醫師,越早治療,效果才會越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