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糾纏40年嚴重靜脈曲張宿疾 8旬翁接受微創手術後開心這件事

2023/03/28 18:07

林哲安提供患有「典型大隱靜脈擴張逆流」廖姓老翁手術治療前、後的腿部對照情形。(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1名80歲廖姓老翁,患有靜脈曲張宿疾已40年,本以為僅外觀鼓突難看而不在意,未曾接受評估與治療。近年來,蚯蚓般蜿蜒的靜脈曲張血管不僅持續增長、更往大腿及小腿蔓延盤踞,整個右腿遠較左腿腫脹、疼痛、沉重而舉步維艱,伴隨夜晚休眠時右小腿頻繁抽筋,就醫檢查驚覺是靜脈曲張宿疾在隱隱作弄,近日他接受醫師建議進行靜脈曲張微創治療,讓糾纏40年嚴重靜脈曲張宿疾獲完善治療。

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醫師林哲安表示,廖翁就醫後,經診斷為「典型大隱靜脈擴張逆流」,因大腿及小腿增生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導致腿部血液淤積而腫脹。為了改善症狀,廖翁接受靜脈曲張微創治療,採取門診手術、局部麻醉方式,在一次手術同時進行主軸大隱靜脈電燒消融術、以及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微創摘除術,手術完成後旋即下床活動返家,毋須住院。術後追蹤,不僅腫脹疼痛獲得緩解、曲張血管幾乎完全廓清。

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醫師林哲安說明患有「典型大隱靜脈擴張逆流」廖姓老翁手術治療前、後的腿部對照情形。(記者李容萍攝)

林哲安提到,下肢靜脈曲張起因於靜脈血管退化而不正常增生,讓原本該向上回流心臟的靜脈血液淤積小腿,容易導致患者腿部靜脈循環不良、為不可逆且持續惡化的宿疾。隨著患者身體狀況、生活作息、氣候變遷而潛移默化出不同併發症;輕則如腿部腫脹抽痛、患部濕疹搔癢,嚴重則可能下肢反覆感染、血栓靜脈炎、傷口潰爛而難以癒合。

林提醒,典型靜脈曲張多起因於主軸大隱靜脈退化逆流,進而開枝散葉、衍生分支病變血管、引發病症;換句話說,大隱靜脈是病因源頭、好比樹幹本身,外觀膨大鼓突靜脈曲張血管其實是分支,猶如樹枝。現廣為民眾知悉的靜脈曲張微創治療,是以血管腔內「雷射/射頻電燒/靜脈膠」對主軸大隱靜脈進行閉合,取代傳統侵襲性、需全身麻醉的「大隱靜脈剝除手術」。

至於外觀膨大鼓突分支靜脈曲張血管並非以「雷射/射頻電燒/靜脈膠」處置,一般建議在同次手術中以「微創靜脈曲張血管摘除術」或「泡沫硬化劑」處理;特別是曲張直徑超過5毫米的分支靜脈曲張血管,以「微創靜脈曲張血管摘除術」治療,僅需局部麻醉、幾個1毫米針孔,即可廓清蔓延而繁多分支血管,達到完善治療的宗旨,不僅風險低、術後病人也恢復最快最好。

林哲安提供靜脈曲張微創治療示意圖。(林哲安提供)

林哲安提供靜脈曲張微創手術取出的分支靜脈曲張血管。(林哲安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