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感染諾羅病毒案增加 衛生局籲注意飲食衛生

2023/03/27 09:48

南投縣衛生局為確保飲食衛生,加強稽查市售食品。(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最近民眾因感染諾羅或輪狀病毒,致腹瀉就診及群聚通報案件增加,且往往1人感染即全家感染,衛生局提醒民眾,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皆為易引發病毒性腸胃炎的常見病毒,傳染力極強,通常是吃到病毒所汙染的食物和水才被感染,而「間接接觸」是最容易忽略的傳染途徑,提醒民眾留意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務必落實勤洗手,因為只用酒精或乾洗手並無法有效消滅這兩種病毒。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故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後2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只要攝食到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即可能被傳染,也可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感染諾羅病毒潛伏期平均1至2天,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症狀可持續1至10天,病程長短依個人免疫力而異。

南投縣民眾感染諾羅或輪狀病毒通報案件增加,衛生局籲民眾注意手部衛生,養成勤洗手習慣。(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強調,如有腹瀉情形,建議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上班(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尤其是餐飲業工作者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恢復工作。感染者要注意補充水分避免脫水,腹瀉期間採少量多餐及清淡飲食避免過油、高糖食物刺激腸胃。

衛生局呼籲民眾務必落實勤洗手,只用酒精或乾洗手無法有效消滅這兩種病毒,尤其應注意飲食衛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並以熟食為主,環境也要用漂白水勤消毒;進出人潮聚集處,確實戴好口罩。民眾如出現腸胃型病毒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諾羅病毒預防方法。(南投縣衛生局提供)(記者張協昇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