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程師體重破百kg、睡眠呼吸中止 達文西手術縮胃找回健康

2023/03/13 14:56

新式達文西微創手術,對於微小神經與血管能有效、精細的縫合與止血,傷口更小、疼痛感低,恢復更快。(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0歲董先生是南科工程師,年輕時體重70公斤,但因工程師作息不正常及飲食習慣不正確,工作後體重一路飆高到11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36,因為過重、出現腰痛與膝蓋退化性關節炎,也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整天昏昏欲睡、工作注意力不集中。醫師評估建議採用達文西微創胃袖狀切除手術,改變胃結構,術後1月多減重20公斤,快速重返職場。

為董先生動達文西微創手術的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邱瀛毅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1種睡眠障礙,以男性、肥胖、酗酒及有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機會較大。因肥胖易造成頸部脂肪過多而向內擠壓,使呼吸道狹窄,一般會建議患者減重改善;但如減重後改善程度有限,需轉介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是否要做喉鼻部的手術。

今年3月起,健保署開始納入17項重大疾病可以健保做達文西手術,台南市立醫院於2023年引進新一代達文西機械手臂,這達文西機械手臂能讓微創手術過程更加精準,有高解析3D立體影像及高倍數放大,與靈活的機器手臂,手術視野更好,對於微小的神經與血管,更能有效、精細的縫合與止血,使困難手術能得心應手些。

邱瀛毅表示,董先生的胃袖狀切除手術,使用達文西手臂切除胃組織時,能有更多的角度及更好的切入點;傷口部分也比原來的微創手術再小一些,術後傷口疼痛感及住院天數也變少,讓病人能更快速恢復、重返職場。

邱瀛毅也說,外科減重手術有優缺點也有風險,胃袖狀切除術可能有胃酸逆流後遺症,初期6至7成,長期逆流也有2成,但可定期照胃鏡、服藥減輕症狀。然而不論哪一種方式,若未養成正確飲食習慣,復胖率約20%。因此,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控制與運動,是降低復胖率與維持健康的重要原則。

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邱瀛毅指健保開放給付一些重大疾病可以達文西微創手術進行。(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