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髖關節壞死連開3次刀 鎖合式髖臼強化器助她趴趴走

2023/01/30 14:38

黃贊文醫師提醒,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民眾應該定期回診,若出現持續疼痛不適,應尋求專業骨科醫師進一步詳細評估。(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雲林縣1名60多歲婦人,因曾罹患子宮內膜癌接受放射治療,並有骨質疏鬆症,因左側髖關節壞死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不料術後不到3個月就因人工髖臼杯鬆動再開1次刀,結果5個月後,髖臼支架也發生鬆動舉步維艱,1年多來只能靠輪椅、拐杖代步,直到日前再度鼓起勇氣再開第3次刀,醫師採用「鎖合式髖臼強化器」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讓她開心終於可以趴趴走了。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表示,這名患者因左側髖關節壞死已經接受過2次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但因髖臼支架發生鬆動疼痛難耐,1年多來不是在家就是在醫院,看著疫情逐漸解封,大家都開心出遊,自己卻只能拄著拐杖,天天吃止痛藥,心情相當低落。

黃贊文說,患者鼓起勇氣想接受第3次手術,到院後檢查,發現因髖臼支架鬆動造成很大的骨頭缺損,本身的骨質疏鬆症也嚴重(骨質密度T值是-3.8)。

雲林1名患者因左側髖關節壞死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第1次手術後,3個月就出現髖臼杯鬆動(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手術除填補缺損的骨頭,還特別使用新式的「鎖合式髖臼強化器」來進行第3次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比傳統進口的髖臼支架更好的穩定度,手術以微創的方式完成,患者在休息1個晚上後隔天就能下床走路,並在床邊騎簡易腳踏車運動,第3天就順利出院。

黃贊文指出,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例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後因為人工關節鬆動而需要再次手術的病人也逐年增加。若因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而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則有比較高的風險容易發生人工關節鬆動,建議有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民眾應該定期回診,若有持續疼痛不適的情況發生,應該尋求專業骨科醫師進一步詳細評估。

雲林1名患者因左側髖關節壞死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第2次手術後,5個月後就出現髖臼支架鬆動合併大範圍的骨頭缺損(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雲林1名患者因左側髖關節壞死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醫師採鎖合式髖臼強化器進行第3次手術,使髖關節穩定恢復行走。(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