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後體重「兔」飛猛進! 國健署教5招調整飲食

2023/01/28 18:20

根據調查顯示,年節期間近5成民眾運動量減少,4成民眾體重平均約增加1.7公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假進入尾聲,家人團聚閒話家常的同時,難免會攝取過多的高油、高鹽、高糖及膳食纖維、運動量不足問題,導致體重增加。國健署建議,剩下的年菜少量分裝;不管是存放在冷藏或冷凍食材,應充分加熱;把剩下年菜加入天然食材增美味;避免重複加入過多調味料和醬汁及多元選擇巧替換,不僅不煩惱剩菜、還能吃出健康飲食。

根據調查顯示,年節期間近5成民眾運動量減少,4成民眾體重平均約增加1.7公斤。在年節尾聲,國健署提供5招,讓民眾處理剩菜不煩惱,輕鬆做出健康飲食,吃出「揚眉兔氣,乎恁事事攏歡喜」。

第1招、分類包裝善保存:除建議一開始就列好採買清單,避免過度購買外,最好也能依人數多寡烹煮適當份量。對於剩下的年菜,則不可在室溫下放置過久,要儘速分類、少量分裝放於冰箱。之後再取需要量出來復熱烹煮,以減少營養素流失。

第2招、充分加熱保安全:不管是存放在冷藏或冷凍的食材,食用前應充分覆熱,以免細菌滋生影響健康。

第3招、天然食材增美味:蔬菜水果的鮮甜,是搭配過年剩菜的好幫手,不管是剝絲涼拌、切塊拌炒或當作湯底,都能增加營養又可以去油解膩。另,善用花椒、八角、肉桂、迷迭香等天然辛香料,提升飲食的變化性,讓餐點更具風味和特色。

第4招、留心細節顧健康:傳統年菜整體來說口味較重,再次烹煮時就要更加注意,避免重複加入過多調味料和醬汁。至於一些反覆加熱的湯品,可能含有高鉀、高鈉、高普林,則減少食用或建議重新熬煮。

第5招、多元選擇巧替換:一般來說,黃豆製品不僅低脂更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全榖和未精製雜糧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運用這些多元食材取代魚肉,讓菜餚健康,營養加分。

國健署提醒,善用5招及「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概念,就能將「剩菜」搖身一變為另一道具創意與巧思的「好菜」。更別忘了把握春節最後幾天和親友出遊動一動,增加身體活動量,讓年後輕鬆無負擔地回歸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