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心操7招終結連假焦慮 除舊布「心」迎接開工新氣象

2023/01/29 13:00

溫乘瑄建議民眾為自己留一點獨處的時間,安排沉澱心靈的活動,以平穩情緒。(資料照)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春節長假即將結束,準備迎接開工,還在掙扎不想上班?文化大學學生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溫乘瑄分享7招收心操,建議民眾預留1至2天收心,讓身心同步調整,幫助自己回歸日常運作模式,重拾生活步調,為開工做最佳準備。

溫乘瑄說明,連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又稱連假後憂鬱(post-vacation blues),泛指出現在假期後的一些身心症狀,生理上包括提不起勁、倦怠、注意力難以集中、逃避、腸胃不適、便秘,心理上包括焦慮、空虛、沮喪、煩躁、易怒等。

溫乘瑄表示,7招收心操分別為「恢復作息」、「清淡飲食」、「適度運動」、「紀錄美好,讓快樂留駐」、「制定工作計畫」、「建立新目標,展望新開始」、「與自我連結」。

●恢復作息:

過年期間難免熬夜,若利用白天補眠、償還睡眠債,溫乘瑄建議至多以2小時為上限,以免白天睡過頭,晚上又失眠,如果可以,應盡量避免熬夜、日夜顛倒,在開工前夕逐步恢復正常作息,讓生理時鐘回歸原本的設定。

●清淡飲食:

溫乘瑄說,年節期間聚餐頻率高,多為高油高脂餐點,開工前夕可以藉由

清淡飲食或短時間斷食,幫助身體重拾輕盈感。溫乘瑄分享,對於上班族來說,平時較不容易執行近來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民眾可以在壓力相對較少的年假期間執行,亦能減輕身體消化系統負擔。

●適度運動:

溫乘瑄談到,運動能提升體內循環與代謝,加速燃燒年節期間累積的熱量,活化大腦分泌腦內啡、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助於放鬆和平衡收假的沮喪情緒。建議民眾可以到健身房報到,或到戶外健行、踏青、騎單車等,在家也能透過瑜珈、跳繩、打坐等,讓身體動起來,使生活更有節奏。

●紀錄美好,讓快樂留駐:

溫乘瑄也建議,可以替生活做紀錄,記錄年節的點點滴滴,例如為了妝點家裡插一盆花、練習做一道年菜、編輯一支家庭出遊影片,或是旅行帶回來的紀念品與伴手禮。藉由整理過程,可以延續愉快的感覺,亦讓自己練習關注、珍惜生活的每個當下,工作煩悶之餘,也能回顧這些片刻,喚起假期的愉悅感,讓心情更美好。

●制定工作計畫:

溫乘瑄建議,開工前夕可以適時打開公務信箱,確認行事曆,清點開工日或是當週將進行的庶務事項或重大事務,依照輕重緩急,安排執行順序。準備的過程有助於喚醒工作腦,並盤算接下來的時間分配,幫助自己提早就緒,同時也能減少開工回到辦公室,就得馬上面對工作所帶來的衝擊與煩躁感。

●建立新目標,展望新開始:

溫乘瑄談到,有些民眾習慣在元旦設立新目標,期許自己在一年初始有嶄新的開始,建議民眾利用農曆年檢視目標實踐的情形,如果發現成效不如預期,可以根據執行的進度,重新調整、設定目標,如此一來也能讓人帶來希望感,對接下來的新生活懷抱展望。

●與自我連結:

最後,溫乘瑄表示,經歷過年假的喧囂,建議民眾為自己留一點獨處的時間,安排沉澱心靈的活動以平穩情緒,像是利用1小時或半天的時間,進行書寫、聽音樂、打坐、逛書店、看展、欣賞電影、伸展肢體、開車兜風等。藉此緩和身心步調,使身體的緊繃與焦慮情緒逐漸褪去。溫乘瑄說明,當人們不再急著驅趕負面情緒,難受的感覺就會自然消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