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慈院醫學檢驗春節不打烊 守護民眾團圓假期

2023/01/22 14:30

檢驗醫學科主任張淳淳表示,醫檢師就是幫民眾顧健康。(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每到春節,就是當大家團圓過節放假的時刻,但對守護生命的醫院來說,春節還是需要同仁輪班,這群同仁之中,除了第一線的臨床醫護人員之外,還包括了後線負責檢驗各項醫療數據的醫檢師。

花蓮慈濟醫院檢驗醫學科主任張淳淳說,其實在春節之前,由於各地民眾紛紛返鄉過節,所以,相關的抗原快篩及PCR核酸病毒檢測,都是這幾年的重點檢驗項目之一。

一般民眾的印象,醫檢師就是為民眾提供抽血、心電圖、採集檢體的工作,其實在櫃檯後大家看不見的地方,有著幾十名的醫檢師團隊,進行血液檢查、生化功能檢驗、肝功能、尿液等各項檢驗分析工作。

花蓮慈院指出,尤其是過年期間,常常會有吃壞肚子或腸胃不適的民眾到醫院求診,所以,醫檢師提供更精確的資料,協助臨床醫師做疾病的診斷、評估、治療及追蹤,就能進一步的制定,適合每位病人的醫療計畫。

許多人在就醫的過程中,為了更精準地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可能都會面臨到被抽血的過程,張淳淳也提醒大家,在被抽完血後,請記得「不要揉!要按壓5分鐘」,是因為「揉」這個動作,往往會影響到凝血功能,常會讓抽血部位產生瘀青的狀況。

花蓮慈院指出,醫檢師就是民眾健康的守門員,特別是在春節期間,很多人可能會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造成血液顏色變化或大小便的異常,這些都逃不過醫檢師的火眼金睛。特別是讓許多人都苦惱的過敏問題,透過不斷精進的醫學檢驗技術,花蓮慈院檢驗醫學科也幫助許多深受過敏所苦的民眾,找到或許是奶類、蛋類、帶殼海鮮等各項難以辨別的過敏原,進而避免過敏問題,影響到大家溫馨團圓的春節假期。

檢驗醫學科主任張淳淳表示,醫檢師就是幫民眾顧健康。(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