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長期過勞致人力短缺 國內護理團體籲捍衛護理權

2022/12/30 16:23

民進黨不分區新科立委陳靜敏前天才宣誓就職,今日就偕40多個護理團體的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及政府重視護理專業、捍衛護理權。(陳靜敏辦公室提供)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民進黨不分區新科立委陳靜敏前天才宣誓就職,今(30)日就偕40多個護理團體的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護理師在疫情期間,甘冒染疫風險、與家人隔離,勇往直前展現出護理師工作的價值,但由於長期過勞、疲憊不堪,再加上看不到改善的前景而紛紛離職,呼籲社會及政府重視護理專業、捍衛護理權。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表示,我國執業護理師逾19萬8千人,占全國醫事專業人員數61%,然目前醫院護理人力嚴重短缺,新進護理師因在求學期間因疫情無法有足夠實習,在現有臨床人力不足情況下,難以花更多心力指導新進人員,再加上職場霸凌事件頻傳,導致離職率上升。

台灣護理教育學會理事長胡文郁認為,我國護理養成教育需提升至大學,並確立臨床護理專家(clinical nurse specialist, CNS)核心能力及建立臨床聘用制度,使進階護理專業人才能發揮所長、增進全民健康。

陳靜敏表示,疫情突顯醫療照護體系影響國家安全甚鉅,而護理人員在疫情期間,不論在急診發燒篩檢站、防疫門診、專責病房與加護病房、包機後送、機場檢疫、機構照顧,甚至在社區衛教指導及防疫追蹤等,皆是護理師甘冒染疫風險、與家人隔離,勇往直前展現出護理師工作的價值。

陳靜敏指出,自從2021年開始,長期過勞、疲憊不堪的護理師因看不到改善的前景而紛紛離職,世界多國更有許多護理師發起罷工潮或是全國性的示威活動來訴求護理勞動條件改善;台灣護理師則面臨低薪、工作環境差、高階教育不足、職場血汗等嚴重問題。

陳靜敏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公布2021-2025年護理和助產全球策略方向,希望各國政府應在護理教育、領導、就業與服務四大方向投資護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