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髮掉不停 營養師授日常5招

2022/12/07 21:15

賀菡懿表示,木耳、黑豆這類黑色食物可以養頭髮,黑色食物通常也是植物性鐵質較高的食物。(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髮掉不停,好怕最後會禿頭。營養師表示,落髮無論對於男性或女性的影響都相當地大,改善落髮的方法,除了飲食避免油炸食物,多吃抗氧化的綠茶、黃豆、十字花科蔬菜,檢查腸胃功能、荷爾蒙平衡,或是精油按摩加紓壓,都是很不錯的方法。

賀菡懿在臉書粉專「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發文提到,肉眼可見的落髮,讓人焦慮心煩。尤其髮量多又留長髮,一旦開始比較嚴重的落髮,感覺就會特別明顯。對此,她分享了5個從日常營養介入落髮問題的方法,幫助大家改善落髮問題。

●確認基本營養狀態:基本的蛋白質攝取量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有些人為了減重、瘦身,可能會有飲食偏差情形,過於激烈的低醣、低油也可能會影響頭髮生長。除了基本的3大營養素,鐵質的攝取尤其重要,特別是女性因為有生理週期,比較容易有貧血的問題,或是即使飲食攝取量足夠,但因為腸胃不好,造成吸收不良。

但賀菡懿不建議補充太高劑量的鐵,因為鐵在身體裡也可能成為促氧化劑,所以建議可以同時補充維生素C,或是搭配葉酸、維生素B12等等,讓鐵質的運輸和利用率更好。
⠀⠀
●多吃黑色食物:傳統上有以形補形的概念,而黑色食物通常也是植物性鐵質較高的食物,所以不能說沒有道理。一般西方營養學沒有像是木耳、黑豆這類的食物,所以容易忽略,但在東亞國家向來盛行吃黑色食物養頭髮。
⠀⠀
●迷迭香精油:市面上有些生髮液,或是診所使用的醫療產品,而簡單的日常生活用品中,有些市售防落髮的洗髮精也值得一試,或是可以試試看用精油,尤其是迷迭香精油,被認為有促進生髮的功效,加上植物油稀釋後按摩頭髮,同時養護髮根,又釋放頭皮壓力,是個又紓壓又安全的作法。

賀菡懿表示,精油的用法有很多細節,也可以搭配多種不同作用的精油一起使用,建議還是詢問專業的芳療師。
⠀⠀
●用適應原調節壓力型落髮問題:賀菡懿表示,她在比較高壓的時期,會明顯地髮量比較稀疏,因此在功能醫學領域來說,使用複方的草本適應原來調節腎上腺壓力(resilience)是相當重要的介入。有些人也會詢問是否可以使用相似的中藥材,但中藥畢竟是藥物,一定要經由中醫師的評估後再使用,以免造成其他副作用,反而更傷身。
⠀⠀
●荷爾蒙代謝異常造成落髮:男性常見落髮原因是睪固酮代謝物DHT異常升高,或是天生毛囊接受器對DHT比較敏感,因此許多健髮診所會開立抑制DHT合成的藥物。此外,建議同時避免油炸食物,多吃十字花科蔬菜、菇類、黃豆、綠茶等食物,對於男性荷爾蒙的平衡相當重要。

女性則是往往會因為長期慢性壓力,傾向消耗皮質醇,導致黃體酮竊取而黃體酮不足,影響到生理週期、經前症候群、落髮等等問題,因此紓壓和抗發炎飲食對女性來說也是相當重要。
⠀⠀
賀菡懿表示,落髮無論對於男性或女性的影響都相當地大,尤其是肉眼可見,特別讓人焦慮心煩。除了飲食避免油炸食物,多吃抗氧化的綠茶、黃豆、十字花科蔬菜等等,藉由檢查腸胃功能、荷爾蒙平衡,或是透過精油按摩加紓壓,都是很不錯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