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驟降注意高血壓 6旬男30分鐘無心跳鬼門關前走一遭

2022/12/05 14:19

陳姓男子從昏迷無心跳,到現在能正常飲食、清楚溝通、行走自如。(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61歲陳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但未規律服藥,今年8月在家時突然昏倒,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失去生命跡象,經過救護人員、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的急診、心血管、加護病房團隊接力搶救,成功從鬼門關救回一命,奇蹟的是陳男未留下後遺症,現在能正常飲食、清楚溝通、行走自如,順利返回職場。醫師提醒,近期氣溫驟降,有高血壓病史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5倍,要小心注意自身血壓。

臺北醫院今天為陳男舉辦順利康復重生記者會,陳男分享說,瀕死時好像在一個光裡看見上帝,上帝叫他趕快起來,第1次被呼喚時沒醒,第2次時又被上帝呼喚時才醒來,感謝妻子、119、醫護人員,感謝神的恩典、生命的奇蹟及大家的愛,既然上帝給他能夠繼續活在世界上,他也會盡心奉獻自己的力量,在工作及生活上幫忙需要幫助的人。

新北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陳志德表示,指揮中心在8月1日晚間10點28分派遣OHCA案件,告知是61歲有高血壓病史的男性患者,家屬表示發現病患昏迷不醒,為搶救生機,第二大隊出動5名隊員到場予以CPR、LMA、正壓給氧、電擊等作為,並立即送往臺北醫院急救。

臺北醫院急診科主任游秉勳指出,在救護車來醫院的路上,救護人員提供病人的生命徵象與心電圖給急診醫師與心臟科醫師判讀,讓醫療團隊能盡快安排必要的救治措施,搶得治療時機,陳先生在到醫院前呼吸心跳停止30分鐘,急診團隊接手搶救在5分鐘內恢復,並以電腦斷層排除無腦部出血後,立即由心臟科緊急導管手術團隊接手。

心臟內科主任黃啟銘說,他們透過血管攝影發現,陳先生的3條主要冠狀動脈嚴重狹窄,其中兩條血管完全阻塞,在最短時間內成功恢復全阻塞冠狀動脈的血流,減少因缺血造成之心臟損傷,即送至加護病房進行重症照護與低溫治療,後來陳先生在入院第4天甦醒,復原良好轉至一般病房並順利出院。

黃啟銘提到,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救治對已開發國家的醫療體系仍是嚴峻考驗,根據近年統計,全世界OHCA病人救回恢復自主循環的成功率約為3成,能夠順利存活至入院治療的病人只剩下22%,之後可以順利出院的病人只有8.8%,完整恢復自主生活功能的病人僅7%。病人心臟跳停的時間愈久預後愈差,若心臟跳停超過20分鐘則成功救回率大幅驟降,陳先生心臟跳停超過30分鐘,成功救回且順利回到職場,實屬罕見。

黃啟銘提醒,高血壓病人平時要照醫囑按時服藥、定期回診、適當運動、飲食控制、避免情緒大起大落,進入秋冬季節更要小心注意監控血壓。臺北醫院院長鄭舜平表示,在生命接力賽的過程中,每一個環節的人員都非常重要,臺北醫院將持續強化急重症醫療能力,擴充急重症服務量能,守護鄉親健康。

救助陳姓男子的臺北醫院與新北第二救災救護大隊,一同歡慶他重獲新生。(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臺北醫院院長鄭舜平(中)表示,會持續強化急重症醫療能力,擴充急重症服務量能,守護鄉親健康。(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