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太憂鬱症纏身險墜樓 陳良基欄杆急拉一把留下她

2022/12/03 22:26

陳良基表示,覺得自己很幸運,至少上天把太太留下來。(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我覺得我很幸運,至少上天把太太留下來!」前科技部長、台大電機系名譽教授陳良基的太太是憂鬱症患者,2年前試圖輕生被救回。對於陳良基來說,腦海中的那一天,現在回想起來仍是後怕,當天下班回家,房屋空無一人,在陽台發現太太抓住欄杆,他緊拉她的手,保住兩人現仍能攜手的畫面。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今日舉辦20週年慶祝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以「聽見疫後心聲音–共創關懷點線面」作為主題,陳良基也以憂鬱症患者的家人現身分享經驗。

陳良基提到,太太在2020年7月底從美國返台,8月開始出現異狀,因為公務繁忙,以為太太只是想念美國的孫子,並未多想,直到9月某日清晨發現太太一早就十分清醒,一問發現竟然一個多月沒有睡覺,察覺情況不對勁,立刻請假帶往精神科就醫。

陳良基的太太在就醫服藥後,每2週回診1次,當時猶如找到救星,終於能夠入眠,陳良基也放下心中大石。不過,他也發現太太的反應變差,聽聞認識的企業家墜樓後,憂心太太受到影響,更加留意其舉動,不料某日下班返家,發現房屋空無一人,打算看看人行道上有沒有太太的身影,映入眼簾的竟是陽台欄杆有緊抓的隻手,驚覺出事了的他,所幸還來得及拉她一把。

陳良基後來從太太日記中發現,除了他看到的這一次之外,太太已經動念多次,數度將椅子搬到陽台,只是最後又搬回去。被陳良基發現的那一天,太太未鬆手跳下,不是絕了輕生念頭,而是因為下班人潮多,想要等待空檔再下去。

當天被救回的陳良基太太,直接被送往急診,住院2週,情緒盡失,生理功能退化,最後連大小便也無法控制,讓陳良基懷疑「這到底是不是我認識的人」,他也因此決定向內閣請假,陪伴最親密的愛人走出憂鬱。

陳良基認為,憂鬱症患者就像走在黑暗的漫長隧道,是經常聽到的形容,但自己覺得更較像陷入流沙,掙扎就會沉下去,經過藥物與心理諮商等治療後,太太的功能逐漸恢復正常,去年7月停藥至今未再復發,也從一開始沒有任何反應,只會說「好」或「不好」,到現在會說話也會哭、會笑。

陳良基分享陪伴憂鬱症患者必須做到「3要」,首先是「要傾聽」,憂鬱症患者有非常強大的負能量,因此傾聽要「眼到、心到與同理心」;其次是「要Call out」,也就是善用外援;再來則是「要陪課」,陪伴對方做他或她要做的事,或是喜歡的事。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