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要小「心」! 營養師推4飲食遠離動脈粥狀硬化

2023/01/22 16:40

營養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補充堅果種子能改善心血管健康,富含較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蛋白質、酚類化合物,幫助體內抗發炎,降低體內血脂肪,改善血管內皮功能,維持心血管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到來,家家戶戶都準備了各種豐盛的美味佳餚,但在天氣忽冷忽熱期間,要小心心血管疾病發作。營養師劉馥萱表示,血糖控制不佳、免疫發炎反應,甚至跟荷爾蒙失調都可能促使動脈粥狀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建議民眾在年菜中可以搭配無調味綜合堅果大蒜洋蔥及蔬果中膳食纖維來護心。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許多人常以為心血管問題只跟飲食和運動有關,其實和腹部肥胖、血管功能異常、血糖控制不佳、免疫發炎反應,甚至跟荷爾蒙失調及重金屬累積都有相關,上述都可能促使動脈粥狀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劉馥萱表示,心血管風險高低,和低密度膽固醇(LDL)有關,近期研究顯示,比起膽固醇數值高低,更應該重視的是膽固醇的顆粒大小、血管內皮彈性、血管通透性等。造成血管內皮失衡的原因可能是體內發炎、氧化壓力太高、缺乏精胺酸、胰島素阻抗及肥胖等。因此分享4種保護心血管的食物,不妨在年菜中多審視自己該如何攝取正確的食物。

無調味綜合堅果

根據研究顯示,補充堅果種子能改善心血管健康,富含較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蛋白質、酚類化合物,幫助體內抗發炎,降低體內血脂肪,改善血管內皮功能,維持心血管健康。未經加工或帶皮的堅果含有較高的抗氧化劑,烘烤堅果保留的抗氧化維生素多於燙熟的,避免漂白堅果。

大蒜

大蒜中的蒜素、大蒜烯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也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預防氧化的膽固醇卡在血管內皮,影響血管通透性。裡頭的楊梅素也能幫助控制血糖,減少體內發炎反應。

洋蔥

洋蔥中的榭皮素、山奈酚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血管自由基,保持血管彈性,辛香料裏頭有豐富的植化素、抗氧化劑,除了保護心血管很能幫助提高免疫力。

蔬果中膳食纖維

多種顏色的蔬果,提供大量的膳食纖維、益生質能提供腸道好菌生長,進而提高免疫力,也有大量的植化素,能有效清除血管中自由基,保護血管的暢通和彈性,如空心菜的類黃酮素、榭皮素,芹菜的芹菜素、香豆素能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阻止血栓發生,菠菜富含多種抗氧化劑,裡頭的葉酸能降低血液中同半胱胺酸的濃度,降低血管的氧化傷害,保護心血管。

營養師表示,多種顏色的蔬果,提供大量的膳食纖維、益生質能提供腸道好菌生長,進而提高免疫力,也有大量的植化素,能有效清除血管中自由基,保護血管的暢通和彈性。(圖取自freepik)

劉馥萱提醒,想要維持心血管健康,除了選擇正確食物吃對份量,建議大家可以多增加活動量,如果真的沒有運動習慣,可以轉為優先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方式」,以及可以透過邊運動邊聽歌增加樂趣,或是揪朋友一起運動,來幫助自己漸漸養成運動習慣,也能選擇舒壓瑜珈幫助自己放鬆維持好心情,能有效改善焦慮、憂鬱、心血管疾病、慢性疼痛等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