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東眼科國際醫療義診 開出首張尼泊爾電子病歷

2022/11/28 11:36

尼泊爾日照強烈,不只成年人,小孩也有畏光的明顯症狀。(部東醫院提供)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衛福部台東醫院眼科行動團隊本月初參與國際扶輪3523地區國際義診,遠赴3700公里外的尼泊爾,僅2天就看了600名患者,眼科醫師謝靜茹第2天深夜開出全尼泊爾第1張眼科電子病歷,為日後遠距通訊醫療的可能性跨出第1步。

國際義診地點是在尼泊爾甘達基省比亞斯鎮上的Damauli小型規模醫院,來自台灣20位各科醫師和60人的義工團引關注,首日診間門口和前方廣場就大排長龍,團隊使用部東最新「行動眼科智慧醫療設施」,驗光師進行驗光檢查發放愛心眼鏡、眼科醫師手持裂隙燈和眼底照相檢查之後診斷處置,後端的眼科技術員向民眾進行眼藥衛教,三頭並進仍擋不住持續湧進的民眾。

次日狀況依舊,部東驗光師賴梅芳好不容易稍離診間,望著廣場搭起的一間間臨時棚架及擁擠的人潮,眼眶不由自主的泛起淚水。她說,如似園遊會般的熱鬧場景,但不同是的大家並非來玩樂而是來看病,想起當時的場景,直至現在都好想哭。

部東醫院眼科團隊開出全尼泊爾第1份電子病歷,為日後的國際遠距醫療踏出艱困的第1步。(部東醫院提供)

求診患者中有1名校長拉克斯曼(Laxman Tamrakar)因為糖尿病惡化,視力僅剩左眼0.01和右眼0.1,等同雙眼全盲只能看到光影,謝靜茹看多了視障病患,直言這位校長在台灣早有資格領取視障手冊,但校長的一句話「眼睛惡化的期間他無法再關心校務,只好請別人暫時代理,但是他還想再教數學7年,完成30年教職的理想」,讓謝靜茹好感動。

回國後,謝靜茹透過關係與拉克斯曼取得聯繫,希望了解連數學符號都無法辨識的校長為何還想再繼續教學,拉克斯曼淡然回覆「Education is everything(教育翻轉人生)」,校長的案例讓謝靜茹在義診最後1天自願連夜趕工,製作尼泊爾全境第1張電子病歷。

同在義診現場的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理事長何一滔說,醫療條件發達的台灣,電子病歷已流通近10年,但尼泊爾卻根本還沒開始,電子病歷能為尼泊爾眼症患者帶來遠距醫療的可能性,這是醫療科技對人類最大的貢獻之一。

台灣民眾很難想像,尼泊爾居民必須一個捱著一個肩並肩排隊看診的景象,增加醫療資源是當地極待投入的優先要務。(部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