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遊澎湖突腦中風送高長庚救命 8月順利產女感謝醫療團隊

2022/11/27 16:54

病友蔡小姐到澎湖旅遊時,突發急性腦中風,感謝醫療團隊救命,她也順利產下一女。(圖高雄長庚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30歲蔡小姐今年4月懷孕6個月時,到澎湖旅遊,深夜半邊肢體無力、頭痛,就醫發現她突發急性腦中風,經由跨院跨縣市「快速通關」,以救護直升機,3個小時轉送高雄長庚醫院,接受血栓移除治療,救回一命,並在8月生下女兒,她今出席亞太腦中風年會,分享治療成功的喜悅。

台灣腦中風學會主辦,高雄長庚醫院承辦亞太腦中風年會,今年主題是「女性腦血管議題」,主辦人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醫師張谷州今邀蔡小姐現身鼓勵腦中風的病友勇於面對疾病挑戰。

張谷州表示,腦中風血栓移除治療已是台灣急性腦中風標準治療,而急性腦中風是與時間賽跑的疾病,需在緊湊的時間內完成治療,高雄長庚為南部腦血管疾病轉診治療中心,與院際之間轉診交流密切。

高雄長庚自2016年即與屏東縣衛生局成立「高屏區醫療網腦血管雲端照會(轉診)平台」提供24小時線上即時諮詢轉診。2020年,健保署推展區域內數間醫學中心合作「高屏區醫院部門醫院總額風險調整移撥款」,將南部地區血栓移除責任醫院整合,形成「大高屏值班網」。高長也因應新型態治療及轉診需求,垂直整合各科系及向外水平連接轉診處置及流程,改變急性腦中風處置。

今年4月,蔡小姐到澎湖旅遊,深夜突發急性腦中風,在先生陪伴下,緊急經部立澎湖醫院處置,同時以「遠距會診」聯繫高雄長庚,經高屏澎跨院照護,凌晨1點多搭乘救護直升機回台灣,深夜3點抵達高雄長庚醫院,由醫師陳仕軒、許世偉、黃鈺茹及急診放射團隊,在凌晨3點執行血管治療,救回一命。

陳仕軒表示,蔡小姐懷孕又突發腦中風,懷孕會增加血栓形成,但大部分是靜脈血栓,動脈血栓機率較低,為降低對胎兒的影響,選擇血栓移除治療,術後恢復良好,並順利在8月產下女兒。他說蔡小姐平時有偏頭痛,但血管狹窄機率不高,她突發急性腦中風,懷疑遠端的血栓打到腦部血管引起。

腦中風病友蔡小姐與先生,感謝高雄長庚醫師張谷州(左一)與陳仕軒(右一)。(圖高雄長庚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