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罰兒童小心反效果! 研究:增加行為問題和叛逆表現

2022/10/18 16:37

研究表示,長期的體罰會增加孩子日後的行為問題和叛逆表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父母之所以打孩子,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做,可以約束孩子的行為,達到一定的教育目的。不過,加拿大研究發現,長期的體罰會增加孩子日後的行為問題和叛逆表現,此外孩子的教養也要避免用打屁股、侮辱等體罰方式來哄喊小孩,因為體罰和兒童發展成為有攻擊行為,是有直接關係的。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父母之所以打孩子,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做,可以約束孩子的行為,達到一定的教育目的。然而,很多證據卻顯示,體罰並不會改善孩子的行為,反而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黃軒表示,根據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研究人員在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論文,總結了自1990年代以來20年的研究顯示,兒童體罰和兒童發展成為有攻擊行為,是有直接關係的。而美國研究也顯示,讓孩子看播放體罰和無體罰視頻後,再給他們玩洋娃娃發現,看到體罰的兒童,再玩洋娃娃,會較易表現出攻擊性的反應。

長期受體罰 恐增加孩子叛逆表現

研究認為,父母對體罰兒童行為愈明顯,那是父母受到對孩子成年後,所扮演角色期待的觀念影響。但多國針對體罰等69項研究進行了回顧性分析,發現兒童體罰之後,會增加孩子的行為問題和叛逆表現,像是脾氣暴躁、喜歡爭論、愛挑釁、愛反抗、拒絕遵守規則、容易出現惡意和報復心理。相較那些未受到體罰的兒童,受到體罰的兒童獲得的認知技能也會更少。

另外,研究進行回顧分析都顯示, 體罰的次數和孩子負面行為之間存在劑量依賴效應,也就是說體罰的次數越多,孩子的負面行為,也會越糟糕。研究也提出美國兒科醫生建議以下4個管教方法:

4招合理管教孩子方法

1.合適的鼓勵和限制:比如對合適的行為,要以鼓勵支持和進行積極強化給孩子優良的行為,可以跟孩子溝通,設定一個彼此可以執行的限制或期望,而不是使用打屁股、拍打、威脅、侮辱、羞辱等體罰方式來哄喊小孩。

2.父母親的情緒控管:當然最重要的父母親,要學會自己的情緒控管。由於父母親廣泛的焦慮,常常容易誘發情緒失控。父母的情緒溝通不良,就會造成很多不當的體罰。

3.體罰替代方法:美國兒科醫學會提供了一些體罰替代方法,比如拿走孩子的玩具和一些特權,或者是休息的時間。但這些都是需要跟孩子先說清楚,才去執行,而不是暴力強制搶走孩子手中的現具、或把玩具丟向孩子的攻擊行為。

4.年齡不同教授不同:這些方法的選擇又取決於孩子所處的年齡。

●嬰兒期:1歲的嬰兒需要學習的是愛,同時他們也會發現自己的新能力,比如哭泣和製造混亂,就可以取得他想要的東西。所以這個階段的父母,要學會分散孩子注意力,減少他們搞破壞或為所欲為的機會,也或者,可以把他們抱到不同地方,新的景物吸引的轉移。

●兒童期: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開始蹣跚學步走路,還會執意做一些不好的事呢。其實,這個時期的孩子,非常渴望得到父母的關注,所以父母可以利用,像是沒有把玩具放在合適的位置,就不能繼續玩,關注他們必須把玩具整理乾淨,才能繼續玩,這種方式可以讓父母擺脫體罰孩子的困境。

●少年期:隨著孩子們長大,還要讓他們學會承擔自己行為後果。専家一致認為,只要確認沒有危險,與其保護孩子,不如幫助孩子吸取教訓。

黃軒提醒,如何管教子女,是父母需要學習的課題,而不是生完小孩,孩子就可以有良好的行為了。也別忘了,大人的情緒管理,是很重要的,不要以為大人大了、情緒可以大了,把小孩大聲喊嚇一下,這可是會影響你對小孩的教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