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類食物」比加工品更傷身! 營養師:吃2週恐增1.2公斤

2022/10/05 08:34

根據實驗結果顯示,長期吃超加工食品,2週後體重恐會增加0.6至1.2公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國人重視體重管理,然而在生活忙碌長期外食的情況下,該怎麽看待加工食品呢?對此,營養師表示,根據實驗結果顯示,長期吃超加工食品,2週後體重恐會增加0.6至1.2公斤。

營養師簡鈺樺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有樺要說」發文指出,加工食品也有分等級,由NOVA食物分類法來看,加工食品可分成4種類別,分別是未加工和微加工食品、加工烹飪原料、加工食品、超加工食品,其中對健康影響程度最大的超加工食品,像是碳酸飲料、各種零食、冰淇淋、速溶醬汁等,都屬於此類。

未加工和微加工食品組:加工程度較低,甚至幾乎維持食材原型,包括新鮮、擠壓、冷藏、冷凍等各種食品,食材如全穀雜糧、滅菌後牛奶、奶粉、雞蛋、蔬菜、肉類。

加工烹飪原料:食材像是堅果或橄欖等壓碎的植物油、豬肉中提取的豬油、從玉米中提取的澱粉、糖、鹽等。

加工食品:在分類分別為罐裝、瓶裝等食品,像是加鹽或是加糖的堅果、種子,魚罐頭、肉罐頭、水果罐頭等都在其中。

超加工食品:食品像是碳酸飲料、甜味或鹹味包裝零食、冰淇淋、糖果、糕點、餅乾、能量飲品、含糖牛奶飲料、肉類提取物及速溶醬汁等。

簡鈺樺表示,過去有針對超加工食品對人體影響的研究,受試者為體重穩定的成人,隨機接受2週的超加工或未加工飲食,結果發現,受試者在超加工飲食期間增加0.9±0.3公斤(約0.6至1.2公斤),而在未加工飲食期間則減少0.9±0.3公斤(約0.6至1.2公斤),顯示攝取這類型食品對體重變化與熱量攝取影響程度相當大。顯見限制超加工食品攝取,可為預防、治療肥胖的有效策略。

至於該如何取得平衡,簡鈺樺建議,像是八寶粥、花生湯等罐頭類食物,就可以自煮綠豆湯、花生湯、薏仁湯等。鳳梨罐頭等各類水果罐頭,就吃原型的各種水果。而若是想吃火腿、培根等,則建議以豆魚蛋肉類交替。可樂等含糖汽水則可喝氣泡水、開水取代。此外,除了食物替換,掌握頻率與份量也是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