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子宮肌瘤可以吃豆製品嗎 營養師:「它」會抑制肌瘤組織

2022/10/03 08:31

簡鈺樺指出,預防子宮肌瘤,體位很重要,研究發現肥胖的婦女得到子宮肌瘤的風險較正常體重者來得高;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婦科疾病是所有女性都有可能會面對到的課題,子宮肌瘤是其中之一,而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就是「可以喝豆漿嗎?」對此,營養師簡鈺樺建議,在適量範圍內補充,可以獲得天然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此外,也有研究發現,大豆植物雌激素抑制了培養皿中的肌瘤組織增殖。

營養師簡鈺樺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有樺要說」及個人網站表示,關於子宮肌瘤,尚有其它影響因子,如遺傳、飲食、壓力、體位、環境荷爾蒙、生活習慣、年齡、人種等。其中,飲食以豆製品、乳品類及脂肪最常被拿出來做討論。

肌瘤患者可否吃這3類食物?

豆製品:存在爭議性,有部分文獻指出,頻繁(一週4次以上)攝取豆製品會增加子宮肌的風險,但未提及份量;而有文獻針對大豆攝取量高的日本女性進行研究,發現大豆攝入量與子宮切除術的風險成反比,表示大豆對於子宮肌瘤具潛在保護作用。此外,還發現了大豆植物雌激素抑制了培養皿中的肌瘤組織增殖。

簡鈺樺建議,可以在適量範圍內補充能獲得天然植物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而不建議服用相關營養素的萃取物。

乳品類:存在爭議性,目前較多正向因子聚焦在牛奶成份中的鈣和丁酸,對肌瘤細胞具抗增殖作用。

脂肪:經常取高熱量、高油脂,特別是含有飽和脂肪酸,甚至是反式脂肪酸,除了容易導致肥胖,也可能影體內荷爾蒙狀態而導致婦科機能絮亂,影響肌瘤增生之問題。此外,同時也有文獻指出,紅肉、火腿可能會增加子宮肌瘤兩倍風險;而綠色蔬菜、水果可能會減少50%風險, 因此,維持整體健康飲食型態,任何選擇都不過量才是最明確的方式。

簡鈺樺也指出,想要預防子宮肌瘤,體位很重要,國內外研究都發現,維持健康體位的重要性,也發現肥胖的婦女得到子宮肌瘤的風險較正常體重者來得高,因此維持健康體位或許可以作為改變的第一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