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恐得心肌炎?魏斯曼:染疫得心肌炎機率是30倍

2022/09/20 21:20

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及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今「以 mRNA 為藥物的新時代」進行線上分享。(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分享施打疫苗後常見的心肌炎,因新疫苗這2年才用在人體,醫生或一般人會較有疑慮。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醫學教授魏斯曼今表示,打疫苗得心肌炎比率是10萬分之1或2,心肌炎通常症狀輕微,很快可治癒,但少有人注意染疫後的心肌炎機率比疫苗施打的心肌炎機率高達30倍,兩者相較,施打疫苗安全很多。

唐獎第5屆大師論壇生技醫藥場今日於台北醫藥大學舉行,兩位對開發新冠肺炎(COVID-19) mRNA疫苗厥功甚偉的國際頂尖科學家,也是第5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分享「以mRNA為藥物的新時代」。

中研院院士、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龔行健與中研院院士王惠鈞共同主持,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副執行長黃千岳、台大特聘教授及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為與談人。

匈牙利生物化學家卡里科先講述「mRNA療法的發展史」,從1961年mRNA被發現,直到2021年FDA批准第一個COVID-19 LNP-mRNA疫苗,60年間,mRNA的技術透過數百名科學家的努力得到很大進展。

免疫學專家魏斯曼分享「核苷修飾的mRNA療法」,強調基礎科學進步需要合作,mRNA COVID-19疫苗的製造是透過許多科學家通力合作,而mRNA療法的優勢及在開發醫學新療法方面的巨大潛力,包括HIV病毒、過敏原、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常見疾病的新疫苗,還可擴大運用到癌症療法、基因療法以及蛋白質療法中。

魏斯曼說,蛋白質療法目前成長最迅速,但蛋白質純化十分困難,傳統的蛋白質療法如單株抗體非常昂貴,但mRNA疫苗製作非常簡單,純化過程也是一個步驟就完成、有效、安全,容易量產,只要放入新的病毒序列,要製作新的追加劑不需再做更多臨床試驗。

魏斯曼表示,全球人口、財富與疾病分布不均,疾病多集中在貧窮與人口最多的地方,他一生的研究重點是讓治療技術在地化,如在泰國設廠讓其自行生產mRNA疫苗、在泰國、南非設立GMP疫苗製造中心等,以解決登革熱、瘧疾等當地疾病。

黃千岳副執行長提問現在全球核准的疫苗有12 種,請問mRNA成功的關鍵?魏斯曼教授指出從事科學研究,不斷做新的研究,精益求精,這就是基礎科學的精神,其實驗室與世界上100到200家實驗室一起合作。卡里科教授也說明mRNA不是一夜間開發出來的,實驗室裡有很多人員日以繼夜地進行研究,要進行很多討論,結合每個人的專業,有時也會根據醫師回饋的治療結果再做純化,不斷思考如何再進步。生物結構學家王惠鈞院士提出 mRNA的儲存問題,魏斯曼教授回答大家都記得剛推出時零下78度C,因為當時大家都急著要把疫苗開發出來,疫苗穩定度需要半年以上的研究時間,但現在莫德納已可在4度C儲存2-4 個月,可以送到全球各地方,也可透過冷凍乾燥方式,讓疫苗在常溫下保持穩定度。本論壇更多的內容,請詳唐獎Youtube

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及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今「以 mRNA 為藥物的新時代」進行線上分享。(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