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抗凝血藥患者又腎結石 新術式無傷口「除石患」

2022/09/20 15:19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韋銘指出,軟式輸尿管鏡腎結石除石手術有低風險、無傷口、成功率高等優點。(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0多歲周先生今年8月突然心肌梗塞,緊急裝支架才救回1命,但要付出的代價是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某日他突然右腰劇烈疼痛合併血尿,到台南安南醫院急診檢查發現是輸尿管結石阻塞、造成腎積水。醫師指出,患者無法停抗凝血劑,建議以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一併處理輸尿管和腎臟結石更適合。

患者告訴醫師,其腎臟內有另1顆更大的結石,急診醫師連打兩支止痛針,但患者仍說還是很痛,只好請泌尿科醫師黃韋銘盡快以手術打通輸尿管,取出阻塞的結石,但周先生擔心腎臟內的結石後續在排出時又阻塞、導致疼痛,希望黃醫師可以一併處理2顆結石。

黃韋銘考量周先生近期剛罹患心肌梗塞,無法停用抗凝血藥,建議採用軟式輸尿管鏡手術,術中順利擊碎及取出結石;術後當天周先生就能下床走路,隔天出院,後續回診追蹤發現結石都排乾淨了。

黃韋銘表示,目前臨床處置腎臟結石手術主要有3種:

●體外震波碎石:風險低、成功率也低。

●經皮腎臟碎石:高成功率、有傷口會出血、復原較慢。

●軟式輸尿管鏡腎臟內碎石:低風險、無傷口、成功率高、復原快,不需暫停抗凝血劑。

黃韋銘說,無傷口輸尿管內視鏡除石手術持續進步,從以前的硬式輸尿管鏡只能處理卡在輸尿管的結石,到後來的軟式輸尿管鏡(簡稱軟鏡)可轉彎進入腎臟處理腎內結石,再發展到拋棄式數位軟鏡,解決傳統軟鏡易耗損、解析度不足及重複消毒造成的感染機率問題。

再搭配碎石雷射功率的提高,讓有些原本需要開洞手術的大顆腎結石,得以透過這種無傷口的軟式輸尿管鏡腎臟碎石手術,使抗凝血劑不必停,1次性處理完成,進而提高結石廓清率、也可降低併發症。醫界更期待日後軟鏡耗材與碎石雷射功率技術持續進步,甚至可戰勝號稱腎結石大魔王的「完全型鹿角石」,成為結石患者福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