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維生素D受青睞 南投衛生局:不可服用過量

2022/09/12 14:25

南投縣社區藥局藥師提醒,維生素D區分「活性」及「非活性」兩種,不可混淆。(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本土疫情又有升溫趨勢,民眾對於增強防疫與身體保護力也更加重視,其中維生素D是最常被提到要補充攝取的維生素之一,惟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市面上維生素D區分「活性」與「非活性」兩種,不可像歌詞「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才不致於適得其反。

南投縣衛生局說,維生素D是人體維持基礎健康的1種脂溶性維生素,分為活性、非活性兩種,活性維生素D為處方用藥,如洗腎病友等特殊情況者才需補充,日前媒體便曾報導有位老婦人因未留意而攝取過量活性維生素D,造成高血鈣心律不整,還好經醫師緊急處置,停用和補充大量水分後,症狀才獲緩解改善,因此,一般人僅需補充非活性維生素D即可,且除了食物,也可透過曬太陽來自行合成。

衛生局說,民眾可把維生素D想像成是防護罩的概念,哪怕只是出現小小的破洞損壞,均會衝擊人體安全防禦力,進而引發各種健康問題,但也不可服用過量,依現行法規,維生素D依產品標示或藥物使用說明書(仿單),若每日食用劑量超過800IU,即列屬藥品管理,選購時請至藥局或販賣業藥商購買,同時不可透過社群網路轉售,以免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受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