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生曬完太陽就餓了? 研究:接觸紫外線會產生飢餓素

2022/08/17 10:17

研究指出,紫外線中的UVB照射到皮膚脂肪細胞,DNA可能會被破壞而斷裂,進而啟動體內的自我修復機制,而主要負責的p53基因會被激活,產生飢餓素,導致男性易飢餓或想覓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熱汗水淋漓、頭昏眼花,總會沒食慾,不過男生卻還是能把餐點吃的一乾二淨。對此,醫師指出,研究顯示曬太陽對男女生飢餓素分泌有差異,男生接觸紫外線會產生飢餓素,因此曝曬後就更容易覺得飢餓或想主動覓食。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在臉書粉專「療生活 ‧ 陳潔雯醫師」發文分享,據國際期刊《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文獻指出,紫外線中的UVB照射到皮膚脂肪細胞,DNA可能會被破壞而斷裂,這時就會啟動體內的自我修復機制,主要負責的p53基因會被激活,進而產生飢餓素。

女性因有雌激素 阻止飢餓素產生

陳潔雯說,相反的,女性因有雌激素,剛好抑制脂肪細胞中產生p53基因活性的機制,阻止飢餓素產生,且會產生瘦素,研究中也透過實際人體試驗證明,男性對食物攝取量明顯受到太陽輻射及季節性影響,女性則保持不變。

曬太陽對人體有許多益處,陳潔雯提到,包含加強免疫及心血管系統功能,讓人體合成維生素D等,不過陽光也不是曬愈多愈好,她提醒,陽光中的UVA和UVB對皮膚具有危害,UVA波長較長穿透力高,當穿透表皮到達真皮層,會造成曬傷、發炎、過敏或細胞老化的現象;UVB大多只能影響表皮,但會刺激黑色素生成使皮膚變黑,且UVB對DNA破壞力較強,是皮膚致癌的可能因子。

而曬太陽要選適當時間及注意曝曬量,陳潔雯說,像是避開中午至下午4點、每日曝曬約30分鐘,適當防曬也很重要,才能讓民眾健康地接受大自然給予的能量與益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