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間少運動婦人脂肪肝發炎 醫分享3步驟遠離脂肪肝

2022/08/15 17:13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副院長陳詩典表示,脂肪肝沒有症狀很難察覺,但可能因此轉變成肝炎、肝纖維化甚至肝癌,提醒民眾養成運動習慣、飲食控制及減重、定期健康檢查等遠離脂肪肝。(嘉義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一名林姓婦人疫情期間減少外出及運動的頻率,原先患有慢性疾病也沒有回診,體重、血糖數值上升,疫情趨緩後就醫檢查,發現已罹患脂肪肝炎,經醫師給予藥物治療及調整飲食,目前肝功能已恢復正常。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醫師陳詩典表示,造成脂肪肝的原因,與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佳等因素有關,因脂肪肝沒有症狀、難察覺,更可能因脂肪肝轉變成肝炎,進而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他提醒民眾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減重及飲食控制、定期健康檢查等3步驟,可遠離脂肪肝、找回健康。

藥劑科主任張其純說,目前沒有以治療脂肪肝為主要適應症藥物,大部分採輔助治療,可分為三大類,包括維他命E及降低胰島素阻抗性藥物,以及第二類常用來治療血脂異常,也可部份控制脂肪肝的降血脂藥物及魚油,還有第三類針對脂肪肝可能有效,包含GLP-1致效劑及SGLT-2抑制劑等,但減重及飲食控制還是最佳療法,如需使用藥物,建議找專科醫師討論、治療。

營養科主任林資淳建議,脂肪肝患者應以「高纖、高鈣、抗氧化」為飲食原則,尤其以食用大量蔬菜水果、使用橄欖油、天然乳製品加上適量的魚、蛋及家禽類,少量紅肉等的地中海飲食,因富含足夠抗氧化劑、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攝取較低比例的飽和脂肪與動物蛋白,很適合脂肪肝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