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年最大規模!脊椎關節炎國際會議 提升台灣醫療能見度

2022/08/05 13:16

中山附醫舉行脊椎關節炎國際會議,邀請國外專家進行學術研討。(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脊椎關節炎是常見侵犯脊椎的發炎性疾病,台灣約有1%人口罹患,約2、3成嚴重到必須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舉行脊椎關節炎國際會議,邀請美國風濕病醫學會、歐洲抗風濕病聯盟相關領域的大師及專家,吸引國內外200名學者參加,是近年國內最大規模研討脊椎關節炎的高水準國際型大會,介紹最新醫療藥物及技術,提升台灣學術能見度。

脊椎關節炎(SpA)是影響脊椎及周邊關節及部分內臟器官的慢性發炎性的免疫疾病,與先天的遺傳基因及後天的環境因素有關,主要為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關節炎,也會造成發炎性大腸疾病及葡萄膜炎等共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研究副院長、過敏免疫風科醫師魏正宗指出,近年來,脊椎關節炎的治療已發展為多學科共同照護,同時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體系,除了傳統藥物及物理治療,免疫調節藥物的進展相當快速,目前的主流藥物免疫標靶藥物,包括生物製劑及小分子標靶藥物,治療日新月異。

這次脊椎關節炎國際會議邀請到國際免疫風濕科權威、德國自由大學Braun教授演講脊椎關節炎的治療新進展,除了傳統免疫療法有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再來是近5年上市的白介素-17(IL-17)原本用於乾癬與關節炎治療效果好,也發現對僵直性脊椎炎有效果,目前健保也有給付,還有最新、去年取得美國FDA許可的JAK抑制劑,為口服小分子的標靶藥物,能使用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效果好,未來有機會成治療主流,已經申請健保給付。

JAK抑制劑對於80%的患者有效果,50%人更是顯著有效,讓發炎與免疫反應都能有效控制,而且是口服藥,不同於其他的針劑,更加方便使用,有助提升病人用藥,也能減少回診次數,可開慢性處方箋,價格也較便宜,大部分國家來說可減少30%的藥費,節省健保藥費支出。

魏正宗補充說,脊椎關節炎中最常見的僵直性脊椎炎,如果不好好治療,脊椎會僵硬甚至黏在一起,無法彎腰、轉身,部分會影響內臟,包括虹彩炎、腸胃道、心臟病等併發症,一旦嚴重性或侵犯內臟更要積極治療,使用免疫標靶藥物積極控制。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舉行脊椎關節炎國際會議,邀請美國風濕病醫學會、歐洲抗風濕病聯盟相關領域的大師及專家,吸引國內外200名學者參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附醫邀請國際權威進行學術研討,介紹最新醫療發展。(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