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夏天狂灌手搖飲 口破腹瀉竟是中風警訊

2022/08/01 13:19

高市聯醫中醫科醫師李育權提醒夏季室內外溫差變化,更是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可透過中醫清肝熱配合補氣養陰的調理,預防憾事發生。(圖聯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45歲男性,常工作熬夜,天氣熱以冰冷手搖飲或冰品消暑氣,偶爾口破、腹瀉並不以為意,日前起床時,突然左手擠牙膏沒力氣,漱口還會漏水,就醫發現右腦血管梗塞。中醫師提醒,夏季室內外溫差大,更是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可透過中醫清肝熱配合補氣養陰的調理,預防憾事發生。

高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李育權表示,夏天進出冷氣房,溫差常超過10度,對周邊血管收縮和自律神經調節心跳、血壓的能力都是一大挑戰;況且天熱流汗多,水分流失,造成血液濃度上升,工作壓力情緒抑鬱,伴隨勞累的累積形成肝火上炎的體質。在暑氣外襲下,飲食不當內生痰濕,這是「暑濕」造成氣陰兩虛兼夾肝火,使得經絡阻塞的中風。

高市聯醫中醫科養氣飲由五味子、刺五加、紅棗、甘草、黨參、枸杞、麥門冬組成(圖聯合醫院提供)

高市聯醫中醫科 調配夏季養氣飲

李育權說, 特別夏季需長時間戶外工作者,近期出現口乾、口苦、眼睛易乾澀、突發耳鳴或是排便狀況不正常,建議透過性味酸、甘的藥物養陰生津,同時酸性藥物達收斂火氣效果。

李育權說,中藥常用五味子和麥門冬的組合作為益氣生津的基礎。當夏天困乏無力時,以五味子配合其他中藥服用,能使人「精神頓佳,筋力湧出」。

李育權說,現代藥理研究顯示五味子對身體許多臟器有助益。對心血管能改善心肌的營養,有強心、降壓的效果,在腦部能活化神經系統,延緩組織的老化,並且調整免疫機能,也能抑制肝細胞的損傷,甚至還有促進生殖系統的功能。

高市聯醫中醫科專業調配的養氣飲便是以五味子、麥門冬為基底,加上較平和的黨參、刺五加補氣,以及枸杞補益肝腎、甘草清熱解毒,經醫師診視處方後,適合作為夏日保健養生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