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腫瘤有福 愛美女士靠消融手術消腫不留疤

2022/07/09 13:44

病患陳小姐(右)經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部副部主任林偉哲(左)的消融治療,至今3年狀況良好,腫瘤也未再復發。(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從事美容美髮業的37歲陳小姐,因脖子長了5公分大的巨型甲狀腺良性結節,不僅嚴重影響外觀,而且吃東西易噎到、喝水嗆到,還因此聲音沙啞,但陳小姐害怕開刀留疤和吃一輩子的甲狀腺素而拖延多年,直到3年前找上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部副部主任林偉哲,接受消融手術治療,術後3個月就消腫,讓她不再面對客人的指指點點。

林偉哲自2016年起展開消融治療,用以治療甲狀腺良性腫瘤、副甲狀腺腫瘤、腮腺腫瘤、血管瘤、甲狀腺微小癌、癌症轉移復發等疾病,因超越國際水準而獲得國際重視。

林偉哲指出,消融手術是針對甲狀腺和頭頸瘤不適合(如蟹足腫體質)或不願意開刀,或是有外觀考量的病患,用微介入、安全的方式治療,手術過程只做局部麻醉,用細針穿到腫瘤內產生熱量破壞腫瘤,可以說是無疤、無痕的手術,術後腫瘤約在3至6個月會慢慢縮小。

陳小姐脖子原本有5公分大的巨型甲狀腺良性結節腫瘤,經消融手術後,不僅沒有留疤,症狀也大幅改善。(記者許麗娟攝)

以陳小姐為例,她5、6年前受到甲狀腺結節影響,加上藥物控制不理想,結節慢慢變大,由於傳統的甲狀腺手術疤痕大,又擔心後續影響,讓她一直不願意接受開刀治療,也因為有咳嗽、吞嚥問題,林偉哲及團隊評估因腫瘤大,做消融風險高,所以先接受微創「甲狀腺動脈栓塞術」,讓血瘤縮小,在安全狀況做消融手術後,3個月就消腫許多,目前已維持3年,而且沒有聲帶沙啞等併發症,也不影響甲狀腺功能,特性是只需局部麻醉在門診手術後就可返家。

陳小姐表示,手術過程中,她沒有覺得哪裡不舒服,術後剛開始覺得有一點腫腫的,但沒有太大不舒服,並注意少吃太燙、辛辣食物,很開心手術後腫瘤慢慢變小,不僅外觀,連吞嚥和聲音沙啞都有改善。

林偉哲強調,甲狀腺良性結節的患者非常多,50歲以上女性逾4成有這些症狀,大多是良性,但就像子宮肌瘤一樣,可獲得控制就不一定要開刀,並指出亞洲消融學會早期創立是以肝癌治療為主,但現在第二多就是甲狀腺的治療,而且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部副部主任林偉哲認為,不僅消融手術治療甲狀腺腫瘤,現在還發展微波消融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長庚醫院於2021年正式成立全台灣唯一的「甲狀腺頭頸消融中心」,由副院長陳武福擔任召集人、林偉哲擔任副召集人,聯合一般外科、新陳代謝科、耳鼻喉科、放射腫瘤科、麻醉科及核子醫學科,為病患診斷、術前評估、消融治療、術後照顧到長期追蹤。

為推動消融手術在甲狀腺、頭頸的治療,高雄長庚醫院今天舉辦第1屆長庚醫療體系頭頸甲狀腺消融研討會,集合高雄、嘉義、林口、基隆、土城5個院區共同參與,並邀請跨科別專家和世界權威的韓國首爾峨山醫療中心(Asan Medical Center)教授Jung Hwan Baek、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微波消融副主任徐書杭參與,期盼未來長庚消融治療團隊會持續帶領全台灣消融手術在國際發光發熱。

高雄長庚成立的「甲狀腺頭頸消融中心」,是跨科別團隊組成,由副院長陳武福(右)當擔任召集人、放射診斷部副部主任林偉哲(左2)擔任副召集人,左1為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王呈綱,右2是接受消融手術的病患陳小姐。(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