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別傳統開刀!嘉基腫瘤切除術 助8旬翁除心「腹」大患

2022/07/07 12:27

嘉基腸胃肝膽科主任周莒光(左一)等醫療團隊,為王姓老翁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與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手術。(嘉基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80多歲王姓老翁罹患胃部外層肌肉層腫瘤,因腫瘤不斷長大至3公分,經評估需手術切除,又不免擔心因為年紀大、手術有一定風險,經至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後,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與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手術,有別傳統開刀,手術時間短,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走路,無併發症,讓他開心直呼除去心「腹」大患,說不定還可多活10年。

王翁說,5年前罹患胃部外層肌肉層腫瘤,原在其他院接受診療,因腫瘤不斷長大至3公分,經評估需手術切除,考量年紀稍長,且有心臟疾病,擔心無法承受開放性手術的風險與壓力。

後來他到嘉基就醫,腸胃肝膽科主任周莒光評估後,決定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與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手術,手術時間約1個多小時,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走路,觀察3天後開始進食,過程順利無併發症。

周莒光表示,現階段胃部腫瘤治療,因切除腫瘤後,會有切破的胃袋或腸道的傷口,存在著因無法成功縫合而造成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所以過去能切割的腫瘤深度與大小受限。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與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手術,將更深更大的腫瘤切乾淨後,再以縫線系統將傷口縫合,相較於一般外科手術,治療經口完成體表無疤,體內部的傷口又能以內視鏡縫線系統縫好,不但安全性高,也能減輕對病人的身體負荷,順利保留胃功能,讓患者術後恢復快速,並恢復正常生活品質。

周莒光強調,胃部腫瘤的發病原因不明,患者應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且胃腸道的腫瘤治療,需不需要切除,怎樣切除較好,需要專業判斷,建議民眾與專業醫師討論。

嘉基表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肌肉層腫瘤技術難度高,且以縫線系統來縫合胃的破孔,也需經驗累積才能完成,該院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逾600例經驗,及原廠認證縫線系統指導老師的治療水準下,成功完成此高難度手術。

嘉基腸胃肝膽科主任周莒光操作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與內視鏡縫線縫合系統手術。(嘉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