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子一餐吃兩個便當 體重不增反減 原來是糖尿病上身

2022/07/06 19:23

戴廷羽建議,外食吃便當民眾把爌肉去肥、雞腿去皮鄉 !油膩青菜過水、用礦泉水淋掉油脂,這是避免糖尿病上身的小撇步。(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在工地當工頭的50歲男子,工作量大,餓得快,一餐要吃兩個便當,不是爌肉就是雞腿,十年來至少吃了6000個以上的爌肉或雞腿便當,但最近3個月卻瘦了10公斤,他樂得減肥,太太卻憂心,經檢查竟罹患糖尿病,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戴廷羽醫師表示,經常外食吃便當民眾,不妨爌肉去肥,雞腿去皮,油膩青菜來個過水,用礦泉水淋掉油脂,這是避免糖尿病上身的小撇步。

這位體重80公斤的男子,從粗工幹到工頭,老板感謝他的辛勞,知道他食量大,中午特別給他兩個便當的優遇,10年來至少吃了6000個以上的爌肉或雞腿便當,最近3個月來發現體重減輕了10公斤,以為是天氣熱流汗多,以及工班勞累的關係,還樂得可以趁機減肥,但太太查覺不對勁,押著他就醫。

戴廷羽表示,排除該患者沒有罹患癌也無經常性腹瀉,抽血檢驗發現其醣化血色素為11%(正常為4%到6%);空腹血糖為260mg/dl(正常為80mg/dl-100mg/dl),確診為罹患糖尿病。但患者對自己罹患糖尿病很驚訝,認為他每天耗體力工作,根本沒時間吃甜食,覺得有多吃便當,但不吃會沒體力工作。

戴廷羽說,該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目前台灣的糖尿病患者至少230萬人,其中90%為第二型糖尿病,且有年輕化趨勢,第二型糖尿病是一個血糖從正常到不正常緩慢發展的歷程,症狀不明顯,目前認為和家族遺傳、飲食、活動量少的生活習慣、以及肥胖有關。

戴廷羽也說,第二型糖尿病只要父母其中1人罹患,子女就有4成機會罹患,該患者的母親也是糖尿病患,吃甜所造成的肥胖只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因為糖分不一定在甜食中,一些加工食品或油炸物,都含有高糖的成份,常吃就有風險,建議民眾儘量吃原形食物最好。

該患者確診罹患糖尿病後,轉介營養門診給予飲食的建議,他的太太也每天親手做健康便當給先生帶到工地吃,進一步從飲食來控制血糖數值,再加上規則服藥,其糖化血色素已控制到7%,控制病情穩定,戴廷羽強調,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守四大原則:飲食避免高糖、規律運動、服藥控制、定時自我測量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