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男居隔門窗緊閉冷氣吹整天 妻兒不同樓層也中鏢

2022/07/05 12:41

張姓男子確診居家隔離,緊閉門窗狂吹冷氣卻意外造成空氣不流通,家人也相繼確診。(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52歲張姓男子日前確診新冠肺炎,他將自己獨自隔離在住家3樓,但3天後,其妻跟兩名子女也相繼確診,他不解居隔期間門窗緊閉,為何全家還是中鏢?醫生詢問後了解,原來張男家全戶冷氣開整天,反而讓病毒在室內空氣中停留,增高風險,成為可能感染途徑,醫生指出,居家隔離最重要的是保持通風環境,才能降低室內感染風險。

從事建築業的張男平日都在工地工作,並住在宿舍,2週前他出現確診症狀,快篩後判定為陽性,只好回家居隔,為了保護家人,他將自己隔離在住家3樓的客房,妻兒則住2樓,期間全沒接觸,可是居隔第3天,原本快篩陰的妻兒3人都出現症狀,經快篩陽全部確診,張男解隔後回診向醫生抱怨,他們在室內都有清消、戴口罩、洗手等防疫很徹底,空間也完全隔離,為何還是避不開。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表示,「問題可能出在空氣不夠流通。」他進一步指出,張男為了隔離舒適,在家裡全戶門窗緊閉,冷氣開整天,這樣可以達到節能,避免冷氣散逸,但是,病毒在通風不良空間停留,從3樓擴散到2樓,就可能成為傳染給家人的途徑。

林聿騰說,現在進入夏季,人待在室內都會開冷氣,確診者居隔的房間窗戶如果有裝抽風機,就能引導通風,加快換氣,將空氣中的病毒濃度降低,如果沒有,那室內通風不良處,可置放空氣清淨機,亦能輔助降低空氣中的病毒量。

林聿騰也說,根據美國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髒2到5倍,而人大部分時間是在室內,所以室內空氣品質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不只是為了防疫,平時就要做好室內的換氣及空氣流通,讓病毒、建材既有的有毒化學物質、潮濕產生的黴菌孢子等致病物質的影響降到最低。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表示,居家隔離最重要的是保持通風環境,才能降低室內感染風險。(彰化醫院提供)

醫生指出,室內置放空氣清淨機,亦能輔助降低空氣中的病毒量。(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