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藥師:正確使用就安全

2022/07/01 18:17

網傳訊息「1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只要正確使用止痛藥,大部分都是安全的。(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受疫情影響,止痛藥成為家庭常備藥品,惟網傳訊息「1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讓部分民眾寧願忍痛也不吃藥,對此,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只要依據醫師或藥師指示正確使用,止痛藥大部分都是安全的。

針對網傳「1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有人經痛時就吃普拿疼,30歲就洗腎了」等訊息,南投醫院藥師劉秀慧表示,多數人擔心吃止痛藥會有藥物殘留,但止痛藥如藥效為4至6小時,代表4至6小時後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就會下降,長效劑型則在體內殘留3至6天即完全排除。

止痛藥主要包括:中樞止痛藥(如普拿疼)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2類,普拿疼為肝臟代謝,成人每24小時不得超過4000毫克,且需分成多次,至少間隔4小時服用,有飲酒習慣或B型、C型肝炎者、嚴重肝病或肝硬化者應謹慎使用,並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藥品;有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則建議避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吃止痛藥須遵守「5不」原則:

●「不過量」:不過量使用普拿疼等指示藥品,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藥。

●「不喝酒」:吃止痛藥避免飲酒,以免造成肝損害。

●「不併用」:不要同時服用2種以上含普拿疼的藥品,以免造成肝損害,至於洗腎或有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建議不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免加重對腎臟的傷害。

●「不空腹」: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出現腸胃不適、胃腸出血,應與食物一起服用或在飯後服用。

●「不亂買」:不聽、不信、不買、不推薦,以維護用藥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