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動筋骨曬太陽 阿公阿嬤嗨玩法式滾球

2022/06/30 11:29

失智據點引進法式滾球,長輩開心出門運動。(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中正大學運休所碩士洪晉宏擔任嘉義縣溪口游東社區失智據點的健康管理師,發現據點裡以靜態活動為主,長輩難免覺得單調,活動量也不夠,決定引進「法式滾球」,每週帶阿公阿嬤到鄰近社區公園草地上比賽,活動筋骨兼曬太陽,「勢大」玩得不亦樂乎,期待快樂出門運動去。

洪晉宏表示,根據研究文獻資料,高齡者對距離感的判斷比年輕人更好,法式滾球正好需要判斷攻擊球與母球的距離,且比賽方式不易形成運動傷害,不須昂貴設備,是很適合高齡者的運動,在村長及社區的大力支持,可望設置1座標準的法式滾球場地。

法式滾球比賽分成兩隊,每隊3人,在前方放置母球後,由兩隊輪流擲球,最接近母球的獲勝,原本在據點裡安靜不太想動的長輩們,一到公園裡便顯得躍躍欲試,比賽的氣氛很熱烈,80歲曾阿嬤開心分享,來據點上課之前都是在家打瞌睡,到據點可以和大家一起聊天、運動,很開心。

洪晉宏指出,推廣法式滾球後,增加了阿公、阿嬤的課程參與率,也讓他們多外出曬太陽,增加社交參與,同時還能減少骨質疏鬆發生率。因為疫情緣故,鼓勵長輩們多外出走走,可以增加他們的免疫力及抵抗力。

洪晉宏說,法式滾球能增加長者的上肢及下肢肌力,因為不鏽鋼材質的滾球本身有重量,在丟的時候可以用到前臂的肌力,多丟幾顆還可以增加肌耐力,撿球過程中可以讓長輩多走路,增加他們的心肺功能及下肢力量,而活動中使用鐵球及磁吸工具,讓長輩們撿球時不需彎腰,可減少膝蓋及腰部的運動傷害。

失智據點引進法式滾球,長輩開心出門運動。(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