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防疫神隊友!健保署「健康存摺」用戶破千萬 就醫用藥也可查

2022/06/29 13:42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宣布,健康存摺截至今日使用人數突破1千萬。(健康網攝)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健康存摺」不只是疫情期間的好朋友,也是掌握自身就醫用藥情形等資料的好幫手。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宣布,截至今日使用人數突破1千萬、逾4成民眾使用健康存摺自我健康管理。

健康存摺網頁版103年上線、健保快易通APP隔年納入此一服務,109年APP更名「全民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方便民眾查找。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6年前健康存摺僅33萬人使用,他上任後,107年克服技術瓶頸、結合5大電信的行動電話識別服務,隔年增加「眷屬管理」功能,加上COVID-19疫情衝擊下,健康存摺因具靈活的網路實名制特性,成為當時口罩2.0實名制預購首選入口,109年使用人數一舉衝破500萬人,高於原先預期的168萬人。

李伯璋指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健康存摺呈現防疫物資(口罩、家用快篩試劑)的實名制購買紀錄,整合「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紀錄」,成為民眾疫苗施打紀錄視覺化、快速查看PCR檢測結果的最佳數位工具,也可連結疾管署「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填寫疫調資料、申請COVID-19數位證明,用科技輔助防疫。不僅如此,還可透過健康存摺掌握自身就醫用藥狀況,並由眷屬管理功能了解家中長輩及小孩的各項健康資訊。

為了讓健康存摺運用更廣泛,健保署108年開發健康存摺軟體開發套件,可讓第三方APP如各醫療院所的APP介接健康存摺,另於使用者授權同意下,可自行選取「健康存摺」內特定期間的個人就醫、用藥及檢驗結果等資料,下載、提供給第三方APP使用,讓民眾慣用的APP協助管理健康。截至6月21日已有29家公司、59個APP上架。此外,健保署1月精進Line官方帳號,推出全新Line功能,「只要加入健保署Line@,健保大小事都能一指搞定」,民眾可多加利用。

圖為健康存摺發展軌跡與使用人數。(健保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