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料當水喝當心腎壞掉! 醫:越喝越渴 腎友嚴重恐死亡

2022/06/28 18:16

醫師提醒,腎臟病患者不能把冷飲當水喝,因為會越喝越渴,喝越多反而會使體內積水無法排出,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而造成死亡。(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季許多人把飲料當水喝,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提醒,這樣很容易把腎喝壞掉,特別是腎臟病患者,更是不能把冷飲當水喝,喝冷飲會加重口渴的感覺,越喝越多反而會使體內積水無法排出,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而造成死亡。

陳彥成在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表示,腎臟病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的貧血,通常也比較怕冷,天氣一變冷,血管收縮後血液循環就變得較差,除了四肢冰冷外,嚴重時還會發紫,同時流經腎臟的血液量會變少血液量一旦減少,腎臟功能會衰退。

冰珍珠奶茶含磷高

陳彥成說,有些需要限水的腎臟病患者,如末期腎衰竭需要洗腎透析的人,喝冷飲會加重口渴的感覺,越喝越多反而會使體內積水沒有辦法排出,嚴重時也會影響心肺功能;還有含「磷」量高的冰珍珠奶茶,其他加冰塊的飲料也不適合飲用,這些都會對健康造成威脅、嚴重甚至是死亡。

楊桃汁鉀高不宜多喝

陳彥成指出,如果是初期腎臟病患者,夏天忍不住想要來杯飲料解渴時,該選擇去冰、不加糖的茶飲或檸檬水,最好小口慢慢喝,切勿一口氣喝完。市售飲料大多含有人工添加物,飲用後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即使是濃縮果汁也不宜飲用過量,含鉀高楊桃汁更應禁止,水果加工後的果汁鉀含量較高,糖分也較高,對於各類型腎臟病患者的健康都非常不利。

陳彥成表示,選對水果營養素,反而有強腎健體的功能。像是維生素C能增強免疫力活化腎臟功能,促進身體對鈣、鐵等物質的吸收,協助清除體內毒素及降低血中膽固醇;蘋果酸和酒石酸能排除毒素、強化腎臟功能,可幫助消化高油脂食物,同時又能幫助腎臟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和毒素;檸檬、柳丁、葡萄柚等水果含有豐富的檸檬酸,經代謝後可結合尿中的鈣質,並使草酸鈣不易結晶化,對結石有抑制的作用,能減緩結石產生,預防腎臟病。

陳彥成分享,能養腎強身的飲品香瓜鳳梨汁,具有高纖通便、促進消化的效果;蜂蜜檸檬汁能活化腎臟、改善感冒。

香瓜鳳梨汁

材料:香瓜250克、鳳梨150克。

陳彥成說明,鳳梨中的鳳梨酵素,可分解蛋白質,有助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香瓜中的豐富水分和鉀元素,有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鈉,具有避免水腫的功效。

蜂蜜檸檬汁

材料:檸檬1顆、冷開水1杯、蜂蜜1大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