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遠離腎病變! 醫教護腎3撇步

2022/06/26 17:39

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血糖、血壓、飲食等3大方向要控制,同時,避免攝入過多鹽分,以減輕腎臟的負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糖尿病患病人數的快速增長,糖尿病腎病變已經成為我國慢性腎臟病的重要發病成因。醫師謝明家提醒,想遠離腎臟病,早防早治是良策。因此,他建議糖尿病患者,血糖、血壓、飲食等3大方向要控制,同時,避免攝入過多鹽分,以減輕腎臟的負擔。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盛行率約25%,等於每4人就有1人處於糖尿病發生的高風險中。且初期糖尿病患沒有症狀,多數人往往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的症狀時,才驚覺自己有糖尿病,已錯失早期改善甚至逆轉糖尿病的機會。

優康家診所院長謝明家在臉書粉專「謝明家醫師」發文指出,腎臟就像是我們身體的「淨水器」,將血液中的代謝廢物濾過並排出體外。然而,糖尿病就如一個「慢性毒藥」,如果血糖沒有控制好,身體內的各個器官都會受到侵蝕,進而引發各種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腎臟就是最常見的受害器官之一。

謝明家表示,腎臟的重要作用是排出毒素和多餘的水分,腎臟疾病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會導致毒素在體內大量堆積,而發展為尿毒症。一旦進展到尿毒症,則需要採用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腎移植的方法來進行治療。無論哪種治療方法,都會帶來沈重的家庭和經濟負擔,同時患者的生活方式將會發生巨大的改變。因此他也分享愛護腎3撇步:

1、血糖控制

血糖控制不理想會對腎臟造成很嚴重的損傷,加速糖尿病腎病的發展。因此,控制血糖非常重要糖化血色素(HbA1c)也應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小於7%。對老年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控制目標適當放寬至7至9%。

2、血壓控制

很多糖友往往只注意血糖標準,不重視血壓。其實血壓對腎功能的影響很大。針對非透析糖尿病腎病患者,建議血壓控制在<140/90mmHg;對於已經出現蛋白尿的糖尿病腎病患者,建議血壓控制在<130/80mmHg。

3、飲食控制

高蛋白飲食會給腎臟帶來很大的壓力,但是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物質,糖友應該選擇瘦肉、雞蛋等優質蛋白。同時,避免攝入過多鹽分,以減輕腎臟的負擔。

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

謝明家提醒,糖尿病腎病變患者初期尿液中只有少量的蛋白出現,可能會出現尿中泡沫,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觀察尿液是否有泡泡,久而不消失。此外,水腫也是糖尿病腎病變最典型的表現,嚴重時可表現為全身的水腫。

謝明家強調,除了症狀,建議二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進行腎臟相關指標的檢測,包括尿常規和尿微量白蛋白的檢測。早期發現和治療,可成功地降低尿蛋白並維持腎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