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首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新埔鎮衛生所新建大樓啟用

2022/06/08 14:29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右2)、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右3)為新埔鎮衛生所成為竹縣首家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宣傳。(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斥資4700多萬新建的新埔鎮衛生所今天落成啟用,就位在縣府消防局第3大隊旁,這棟新的衛生所大樓不僅兼具醫療保健和長照服務,還是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在今年5月初成立以後,新竹縣首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實際門診服務將在本月中上路,至於原來的舊衛生所則已經登錄為新竹縣的歷史建築。

這個佔地近300坪的全新衛生所,今天早上由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和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等共同揭綵啟用。

新埔鎮衛生所新建大樓今天揭綵啟用。(記者黃美珠攝)

諶立中說,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是未來10年衛福部的重大政策,簡言之就是「心理的」衛生所,由它來照顧周邊區域內的鄉親心理健康,服務的內容包含:精神疾病患者的照顧、個案管理、提供免費的心理諮詢,就是單純的人際關係衝突也都可以來這裡諮詢,這是政府在照顧全民心理健康上很重要的里程碑,讓全民有更好的心理健康、給精神病人有更好的照顧。

因此新的新埔衛生所既是鄉親身體的衛生所,也是心理的衛生所,希望鄉親都能善用它讓自己身、心都健康。特別在疫情之下,心理的健康更是重要,因為會左右身體的健康狀況,畢竟疫情不是問題,人際的封閉才是更大的問題。他很欣慰該司成立後全國首家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就在新埔誕生,宣示政府對心理健康的重視。

縣府衛生局表示,這個新概念的全新衛生所地上共有4層樓。1樓是醫療保健服務區,包含有:掛號室、診療室、檢驗室、抹片室、預注室、哺集乳室、疫苗室等。2樓日間照顧中心,規劃可容納30名長者的日照服務。3樓是行政辦公區,有醫護和行政人員的辦公室、小型會議室等。4樓則為多功能活動區,未來新的新埔衛生所將連結社區照顧服務資源,成為當地照護關懷長者之長照服務平台。

該局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爭取打造而成,跟也同獲中央支持的湖口鄉衛生所大樓新建工程,2案總工程款近1.1億元,得以設置新建2個日照中心作為B級據點服務在地長輩。

啟用典禮現場特別請來社區營養師示範炒新埔金瓜米粉,用「鮮享在地」的概念呈現客家爌肉、梅乾豆腐、香滷花生以及當地小農的時蔬,透過前述餐點宣傳「我的餐盤」與「3好1巧」的健康均衡飲食概念,重新詮釋向來被認為既油又鹹的客家美食!

啟用典禮上,縣府衛生局特別請來社區營養師示範,如何顛覆傳統被認為重油又重鹹的客家菜料理。(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