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武肺上身早就醫 中醫對治成效顯著

2022/06/07 13:25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指若孩童確診武肺,應隨時觀察病情變化,善用西醫與中醫視訊醫療資源,以得到及時診治。圖中人物非病例當事人。(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甚至出現不少孩童染疫後演變為重症或死亡的案例,讓家長們惶恐不安、很擔憂家中孩童健康狀況。1位9歲王姓學童日前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到醫院採檢後確診武肺,並於隔天透過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視訊看診,服藥3天後病症緩解許多。

染疫的王小弟發燒到38度多,喉嚨疼痛、全身倦怠無力,且不停乾咳、聲音沙啞。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鍾奕璇表示,以中醫角度而言,武漢肺炎屬溫熱之邪,又值春夏交接之際,氣候漸炎熱、也變得多雨潮濕,此時更易感溫熱邪氣。針對王小弟病況,給予柴葛解肌湯以清熱解肌、緩急止痛,及金銀花、連翹、生甘草以清利咽喉,服藥3天後,發燒已退、喉嚨痛大幅緩解,恢復孩子應有活力。

鍾奕璇說,根據中醫病理,小兒「發病容易,傳變迅速」,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或飲食不潔影響而生病,且得病之後變化迅速,須謹慎待之;但小兒「臟氣清靈,易趨康復」,經及時恰當治療仍容易恢復,若家中孩童染疫,除了隨時觀察病情變化,可善用西醫及中醫的視訊醫療資源,以得到及時診治。

雖然此次感染武肺Omicron病毒的患者大多為輕症或無症狀,仍不可輕忽,鍾奕璇提醒,除了平時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養成良好生活作息與健康飲食習慣,也是防病保健關鍵。此外,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若兒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要撥打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不致錯失治療時機。

經中藥調理治療,發燒、喉嚨痛可大幅緩解。(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