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夏過敏好困擾 中醫師提供3招「遠離」加3招「急救」

2022/05/26 21:56

樓中亮提醒患者,若必要外出,應避免花粉濃度高的場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常皮膚搔癢紅腫?有可能是春夏過敏,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表示,減少外出等3招,可以有效遠離過敏;在過敏發作時,也可以透過「食、茶、敷」3招,減緩不適。

樓中亮表示,「二之氣」也就是4到6月時,是春夏過敏的高發季節,通常是外來物質作用在皮膚,所導致的接觸性皮炎或濕疹,患者的皮膚會發熱、紅腫及搔癢,甚至一吹風,臉上就會長小疙瘩。

室外、室內過敏原大比較

許多人認為室外較容易引起過敏,但樓中亮表示,若室內沒有好好清潔,嚴重程度可能比室外糟。

●室外:花粉、柳絮、紫外線。

●室內:塵螨、灰塵、黴菌。

3招遠離過敏

●減少外出,做好防護:減少外出機會,若必要外出,應避免花粉濃度高的場所,或是戴口罩、穿防曬衣,避免皮膚與外界的直接接觸。

●室內保持通風乾燥:室內維持濕度在50%以下,並做好塵螨的清除。

●補充抗過敏食物:樓中亮建議,可以每天補充一湯匙的蜂蜜,但注意不要高溫加熱,對蜂蜜過敏或1歲以下的嬰兒也不建議食用。除了蜂蜜外,紅棗、胡蘿蔔、金針菇、洋蔥、大蒜等,也都是很好的抗過敏食物。

3招過敏急救

●食:少吃容易增加致敏性的食物,例如海鮮、牛羊肉或辛辣的食物。

●茶:紫草15克加500cc的水,煎煮20分鐘後去渣取汁,連續服用7天,孩童飲量減半。

●敷:使用綠茶30克,加上馬齒莧、黃柏、石葦各60克。先用乾淨紗布包好,浸泡至水中一段時間,將水煮沸後用小火燜煮20分鐘,去渣留湯,先薰浴,等藥湯不燙後,在浸浴患處,每天1到2次,每次1到2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