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陽性確診上路 醫籲多以視訊診斷

2022/05/26 21:54

施勝桓醫師為民眾快篩陽性診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快篩陽性經醫師判斷後確診」今天上路,醫療院所接獲民眾診斷增加,大台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林釗尚指出,一早就有20人快篩陽性進行視訊診斷,大多是國高中生,之前是居隔、居檢者快篩視訊診所,從5月12日至25日有近200人,現在則多為一般民眾,現在除視訊診斷,中央開放也能直接到院所判定,因為已有不少人也因採檢或治療病患而近距離接觸染疫,他建議民眾盡量以視訊診斷,減少對外傳染風險。

也是開業小兒科醫師林釗尚指出,隨著確診者暴增,醫院及診所的醫護已有不少人也因採檢或治療病患而近距離接觸染疫,民眾快篩陽性做PCR確診幾乎95%以上,建議快篩陽性民眾能多以視訊診斷,減少外出。

林釗尚說,過去民眾視訊進行快篩陽診斷,出示快篩顯示非常淡的2條線,他則要求再自行快篩一次,結果為陰性,這可能受試劑或技巧而影響結果,他也提醒,如果有呼吸道症狀或感染風險,一再快篩仍陰性,就建議去PCR採檢確認,減少不知染疫而傳染他人,也避免一旦中重症未及時治療。

「快篩陽性經醫師讓診斷後確診」首日,小兒科醫師施勝桓今天診斷確診有15人,他說,很多家長不會或不敢為小小孩快篩,提醒不要輕忽,有症狀或接觸風險,仍可去篩檢站或是也有親子綠色通道為小兒快篩、PCR或看診給藥。

台中市目前有超過250家醫療院可進行快篩陽經診斷後確診,包含原來的PCR得來速、快篩陽得來速、大型社區採檢站、親子得來速、診所得來速等,通通轉型成快篩陽確認得來速,可以幫忙確認、看診、給藥,相關醫療院所資訊可上衛生局官網查詢。

新制上路首日,中央公園的大型給藥得來速也轉型結合PCR、快篩、看診及給藥,但進行PCR與以往人數相比,人數減少過半,僅有388人次,快篩有10人次,不過開藥人次超過400人次,抗病毒藥則有42人次,而童綜合一個上午做PCR有33人次,看診人數347人。

林釗尚醫師為民眾快篩陽性診斷。(醫師提供)

林劍尚醫師為民眾快篩陽性診斷。(記者蔡淑媛翻攝)

居家快篩後陽性後,在陽姓卡匣附上日期、名字與健保卡合照,透過視訊上傳給醫師參考診斷是否確診。(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