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長武肺」效果有限 美研究:打疫苗最能降低肺部、血栓風險

2022/05/26 21:52

2020年12月4日德州一家醫院醫護人員安撫一名武漢肺炎病患。(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一項大型研究探究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是否能保護感染者避免發生長期後遺症,結果顯示,接種過疫苗可降低感染後出現肺部問題或血栓的風險,但是防範其他問題的效果不大。

《華盛頓郵報》、CNBC網站 25日報導,這是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根據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武肺患者所作一系列研究的一部分,比對2021年1月到10月底期間,該部全國醫療病歷資料中3萬3940名接種過疫苗、以及11萬3000多名未接種疫苗的武肺患者,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大幅降低感染後發生重症、死亡風險,但是在預防長期後遺症方面的效果就不這麼明確。

整體而言,研究對象確診後6個月,發生長期後遺症的風險僅減少15%,不過,打疫苗對防範血栓、肺部長期問題的效果最好,與未打疫苗者相比,風險各減少56%和50%,但就神經系統問題、消化道症狀、腎臟或其他風險而言,有無接種疫苗的差異不大。

這份研究報告25日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發表,報告第一作者、密蘇里州聖路易醫療照護體系榮民醫院(VA Saint Louis Health Care System)研究發展部主任艾里(Ziyad Al-Aly)說,「這結果令人失望」,研究團隊本來希望看到接種疫苗能提供更多保護力,尤其現在疫苗是唯一的防線,但是研究顯示,疫苗在防範武肺長期後遺症上,「提供的保護力不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後武肺症狀」為,症狀持續至少2個月,且其他的診斷都無法解釋。世衛指出,全球5億武肺患者中,估計多達20%有中、長期影響。

退伍軍人事務部這項分析,據信是迄今美國根據醫療紀錄對武肺長期後遺症所作的最大規模經同儕審查研究,研究對象接種過兩劑莫德納(Moderna)或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或者單劑型的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

不過,研究未評估打追加劑的影響,也無從辨別不同變種病毒株是否改變疫苗防範長期後遺症的效力。這些患者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時間,正值Alpha、Delta等較早期病毒株在美國感染高峰階段,不包括後來的Omicron病毒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