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拔智齒能提升味覺! 美研究:平均改善3-10%

2022/05/26 18:02

研究發現,拔除智齒後的患者其味覺能力平均改善3-10%;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拔智齒是許多人不想面對的事情之一,如果拔了能提高味覺,會提高拔智齒的意願嗎?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分享,2021年7月份,《Journal Chemical Senses》發表了一項研究,追蹤20多年來,拔除智齒後的患者其味覺能力平均改善3-10%!

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表示,此項研究來自美國賓州大學嗅覺和味覺中心,在20年多來長期追蹤1255名患者的數據,其中拔除智齒者共891人,對照組為未拔除智齒者364人。研究方法為讓這1255名患者品嚐4種濃度不同的液體(蔗糖、氯化鈉、檸檬酸、咖啡因),然後對受試者感覺到的甜、鹹、酸、苦等味覺感受程度來進行評分。結果發現拔除智齒的患者對以上4種味覺感受能力平均改善3-10%。

歐凱捷說明,其原理可能是因為拔智齒會讓口腔前部味蕾的神經受傷,進而解除口腔後部味蕾神經的限制,最後提高了全口的敏感度;還有一原理可能是拔智齒後引起些微神經損傷而導致味覺過度敏銳。

歐凱捷說,不過整體研究還需要再更深入,來確定拔除智齒與味覺功能改善背後的關聯到底為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