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媽媽染疫喉痛像刀割 中醫治療陽轉陰、產檢母子均安

2022/05/23 10:35

陳太太確診後(中)經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張烱宏(左)視訊診治,順利康復且母子均安。(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即使打過3劑疫苗也難逃染疫,日前1名孕婦染疫亡、令人心痛,也讓許多準媽媽惴惴不安。懷孕19週的陳太太經PCR確診武肺出現像刀割的喉嚨痛、無法進食,伴隨咳嗽、筋骨痠痛、下腹悶痛,尋求醫院中醫視訊門診,中醫師診斷給予個人化中藥治療,3天後咽痛大幅改善;第8天轉陰、其後產檢母子平安。

台南市立醫院表示,陳太太和大多數人一樣遵守防疫規定,勤洗手、戴口罩,除上班外都不敢外出,直到有天下班回家覺得咽喉卡卡的,以為是空氣不佳所致。但隔天起床發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筋骨痠痛又全身無力,趕緊自行快篩、出現明顯兩條線,而這和19週前出現的兩條線,心境迥然不同,19週前是驚喜、這次是驚嚇,連忙到醫院PCR確認染疫、尋求減緩不適,但因急診等候就醫人數較多,轉而尋求中醫視訊門診協助。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張炯宏指陳太太出現下腹悶痛與下半身無力,喉嚨疼痛如刀割,根本無法進食,同時出現胎動不安現象。經醫師診療,給予連翹、菊花、生甘草等解表清熱、解咽喉痛的藥物,再給予菟絲子、桑寄生等安胎藥,3天後咽痛改善很多,能順利進食,下腹不適也緩解,第5天除了身體易感疲倦、偶有咳嗽,已無其他不適症狀,再給予中藥調整治療,第8天快篩就出現陰性。

張烱宏說,「喉嚨疼痛如刀割」是此次武肺Omicron確診者常出現症狀之一,他提醒不要因為想舒緩咽喉痛而吃冰淇淋、冷飲、冰果汁等冰冷飲食,往往得到一時舒服,但很快會轉成嚴重咳嗽,會讓病程更加延長。從臨床研究資料發現孕婦一旦染疫,出現中重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染疫初期建議應立即接受中西醫治療,截斷病勢,阻斷病情往中重度發展,以協助孕婦趕快復原,進行安胎確保母子平安。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張炯宏依個別體質調整用藥,協助孕婦陳太太緩解不適也確保胎兒平安。(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