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政府分析染疫死亡個案助防控 專家:給藥天數應再縮短可救命

2022/05/22 21:12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應持續強化長者篩檢、給藥一站式服務,以及縮短給藥天數。(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連續3天下降,公衛學者主張恐無特別意義,但現在比起確診數,更需要關注接下來中重症與死亡病例增加的情況,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分析死亡個案,以追出降低死亡的解方,並強化長者篩檢、給藥一站式服務,以及縮短給藥天數,均有助避免死亡。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前一陣子也有停滯在6萬多例一段時間,再一口衝破8萬多例,因此現在連續3天下降,研判在統計上沒有特別的意義,會有類似情況出現,涉及原因複雜,可能與黑數、通報延遲等因素有關,進而無法很真實地反映數字。

不過,蘇益仁強調,當前的問題不是確診數,而是接下來中重症、死亡個案會增加,通常會延遲一週左右,因此指揮中心應該彙整分析死亡個案從出現症狀到確診約幾天、從確診到用藥約幾天、從用藥到死亡約幾天,進而可推斷出造成死亡的問題環節。

蘇益仁指出,Omicron的毒性不強,通常感染後,一開始約3到4天是病毒複製期,然後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從第4天發揮作用,病毒量就會下降,若降不下來,則會引發持續發炎,甚至後續有細菌感染,進而發生敗血症奪命等情況,因此提供抗病毒藥物的時間非常關鍵,應該由現行發病5天內,進一步縮短至3天內。

許多死亡個案都以年長者為主,蘇益仁認為,要老人家有症狀快篩、再視訊診療、再拿藥,實在太奔波,投藥的黃金期都過了,政府現在推動快篩陽性即確診有所助益,但別忘了篩檢站持續強調提供一站式服務,從檢測、給藥、診斷一次處理妥當,有助長者免於死亡。

蘇益仁也提到,當年流感大流行時,國內率先推動克流感預防性投藥,在養老院只要有一人發燒,同寢室者就一律給藥,當時就得到很好的成效,也受邀到國外分享經驗,成為他國學習的對象,因此用藥對於傳染病控制是一大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