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版「還我漂亮拳」! 奇美醫新式無痕微創手術重建顏面骨折

2022/05/20 15:37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新式的無痕內開切口微創手術,協助重建顏面骨折。(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灣的機車交通事故頻仍,騎士常因撞擊力道大,導致顏面骨折,以傳統的手術重建,臉部容易留下明顯傷疤,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新式的內開切口微創手術,幾乎無痕,容貌成功復原,深受好評,更被比喻是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所施展的「還我漂亮拳」,頗有意思。

奇美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許翰平說,根據該院2016至2020年的統計資料,收治外傷住院的病人共1萬4773位,其中耳鼻截斷8位、顏面骨脫臼72位、眼眶損傷324位、頭皮眼瞼364位、臉部撕裂傷1300位,顏面骨折的,更高達1572位。

許翰平表示,傳統的顏面骨折創傷,可透過精巧的復位與固定手術,恢復其輪廓,以及咬合完整功能,達到原來臉部對稱狀況,但重建手術容易留下明顯疤痕,美中不足。

許翰平提到,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新式的無痕內開切口微創手術,可將傷疤藏在眼瞼內層,以及嘴巴上方牙齦齒溝,讓這類型的創傷病人多了新選擇。

許翰平認為,機車交通事故發生時,儘管騎士有戴安全帽,降低了腦部的重創,但顏面的外傷,甚至骨折情況,卻也屢見不鮮。

另外,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人家因自身行動不便,且骨質密度未如以往,若跌倒撞擊臉部,也很容易造成顏面骨折。

許翰平表示,顏面骨折通常是因嚴重撞擊,可能同時伴隨腦部、眼睛、頸椎,甚至是其他軀幹或四肢的損傷,可能受的力道大小依序為前額骨>上頷骨>顴骨>鼻骨,在第一時間要先穩定病人的生命徵象。

許翰平強調,生命徵象穩定後,接著治療顏面骨折,開刀前應多方考量,尋求專業醫師的檢視與評估,充分溝通、討論,選擇適合手術方式,以及需要置放的骨板、骨釘材質,術後更得避免感染,還有注意傷口照護,才能獲得較好的效果。

目前鈦金屬骨板有健保給付,而聚乳酸材質,則在2年內溶解、吸收,但病人要自費,平均8萬元左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