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確診小朋友!台大雲林分院創「兒童遠距6星共照」

2022/05/18 13:35

守護雲林COVID兒童,台大雲林分院創智慧e化派案平台,推動雲林兒童安心照護工作。(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全國疫情還在燒,其中COVID中症重兒童醫療問題,成為家長最大憂慮,台大雲林分院為守護雲林醫療量能,全國首創COVID-19智慧e化派案平台─兒童遠距6星共照,透過視訊,加速評估流程並優化輕重症派案程序,以落實輕重症分流收治。

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表示,雲林共有6家急救責任醫院 ,但只有2家有急診兒科醫師,有兒科重症病房的只有1家,為破除兒科照護資源及量能問題,以COVID兒童急重症遠距醫療照護網為基礎(COVID Kids-NET),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小兒科重症團隊當全雲林醫院的後盾,為其他5家專責醫院急診提供全天24小時COVID-19兒童確診患者急診的急重症視訊諮詢照會服務,解決第一線急診醫師與家長的焦慮,並讓後送專責病房收治流程更順暢,減少輕症轉診同時強化重症轉院。

台大雲林分院醫療資訊室主任許鈞表示,COVID-19智慧e化派案平台系統藉由法定傳染病個案通報系統介接資料,並上傳平台派案至各級醫療院所,由醫師判斷評估確診者是否須住院、收治於集中檢疫所,或可轉為居家照護,加速評估流程並優化輕重症派案程序,以落實輕重症分流收治。

台大雲林分院創智慧e化派案平台,推動雲林兒童安心照護工作。(記者詹士弘攝)

另在雲林縣醫師公會協助下,已有36家診所,55名醫師加入COVID-19照護平台,其中有12家幼兒專責診所,由專業且熟悉的家庭醫師提供兒童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讓家長可以在第一時間先找熟悉的家庭醫師或基層診所看診,除了可以落實分級醫療,更可緩解家長緊張及提供最貼近需求的照護,即時獲得醫療照護。

雲林縣長張麗善也說,雲林縣兒科專科醫師僅有70位,全縣兒科照護資源及量能較為不足,然在各專責醫院及兒科診所通力合作下,雲林仍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整備,除了建立e化管理智能照護-全國首創COVID-19智慧e化派案平台、確診兒科家庭醫師照護模式-基層幼兒專責分級醫療、安心雲林e院聯防-兒科急診6星遠距共照服務,還有建立重症兒童照護專責-強化兒童確診重症分流收治,讓兒童獲得最及時、專業的醫療評估及處置,並保全醫療量能給因各類疾病有就醫需求的民眾。

台大雲林分院創智慧e化派案平台,推動雲林兒童安心照護工作。(記者詹士弘攝)

台大雲林分院創智慧e化派案平台,衛福部次長石崇良透過視訊會議表達肯定。(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