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100寶寶就有3個!去年3176名新生兒篩出「蠶豆症」

2022/05/16 13:17

國健署補助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中有18項是罕見疾病,只要出生滿2天,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疾病篩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是寶寶出生後的第1次健康檢查,國健署今天公布最新統計,去年篩檢出3566名新生兒有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其中G6PD(俗稱蠶豆症) 個案達3176人。國健署指出,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在嬰兒階段普遍不明顯,提醒家長應及早篩檢儘早治療,而蠶豆症是台灣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大約每100個寶寶就有3個。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說明,國健署補助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中有18項是罕見疾病,只要出生滿2天,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疾病篩檢。根據國健署統計,蠶豆症在異常個案中約佔9成。

蠶豆症全名為「G-6-PD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病因染色體上基因異常,G-6-PD是種酵素,可協助葡萄糖新陳代謝且產生保護紅血球的物質,缺乏此酵素,紅血球易受某些物質的破壞而發生溶血。

陳麗娟表示,寶寶若檢查為「蠶豆症」,只要接觸到樟腦丸,甚至只是聞到味道,就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因此爸媽需留意別讓寶寶、衣服或用品接觸俗稱臭丸、樟腦丸的「萘丸」或其氣味,也不要任意服用藥物,如果要使用抹起來涼涼的藥品或乳液,含薄荷醇或類似物質,如尤加利樹精油等,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看病時也應主動告知醫師寶寶患有「蠶豆症」,並在醫師處方下用藥,及早發現就能即時預防,讓寶寶的健康多一層保障。

國健署提醒,所有寶寶出生滿48小時就需要做新生兒篩檢,如果篩檢結果為陽性,並不代表確定罹患該項疾病,只要在接獲通知時,儘早安排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部分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疾病,就能及早發現並妥善治療。

陳麗娟提到,少部分保險經紀人會告訴家長,如果寶寶被確診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就無法購買醫療保險,或保單費用變貴,這是「錯誤訊息!」

陳麗娟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12年就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的「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的規範。」慎重呼籲家長切勿為了保險而延後新生兒篩檢,錯過治療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