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照護7天防鬱卒 精神科醫師:「老劇新看」會快樂

2022/05/14 18:48

精神科師陳豐偉提醒居家照護者,應打斷外坐、規律生活,也可老劇新看,以快樂的心情度過7天。(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國內已連續3天每日新增逾6萬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輕症與無症狀者須進行7天居家照護,同住家人或接觸者也須進行3+4天的居家隔離和主自防疫,精神科師陳豐偉建議,試著轉念為心情安排7天生活,尤其「老劇新看」會讓居隔生活更充實快樂。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很多確診者在家不知道要幹嘛,又擔心家人被居家隔離而心情會不好,平時工作忙碌之餘,難得有一段這麼長的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可以想一些事情來做心情會比較輕鬆。

精神科師陳豐偉表示,一旦確診,有口服抗病毒藥物、診所居家照護等,在台灣物資充沛,應轉念以快樂的心情安排7天的生活,包括打斷久坐、規律生活、老劇新看、排除寂寞等。

「打斷外坐」可設定手機App每小時起來做3分鐘低強度運動,例如在房間來回走、爬樓梯等,也可加碼高強度運動,規律的短時間運動可降低焦慮。

「規律生活 」讓固定生理時鐘不要亂,可針對入睡、起床、吃飯、洗澡、運動安排一份時間表,並注意燈光的明亮度,在早上可打開窗簾讓陽光照近來。

「老劇新看」包括電視劇、電影、小說、漫畫等都可以,國外研究老劇新看可以改善心情,甚至讓人立定志向,喜歡的想再看一遍就看,可以讓居隔生活更充實快樂,但要注意不要忽略打斷外坐和規律生活,也提醒,容易焦慮的人每天早晚看2次新聞或上網就好,不要一直盯著新聞和疫情,負面消息看太多對心情不好。

「排除寂寞」,國外研究寂寞感是居隔時轉向憂鬱的主因, 建議家人、朋友傳訊息關懷、聊天,或是一起玩網路遊戲,若有養寵物、多肉植物也有幫助紓壓,但要量力而為,若已經出現憂鬱、焦慮等負面心情,力不從心時讓照顧寵物變成負擔也不要勉強。

陳豐偉提供偵測身心不對勁的方式,如容易害怕、生氣、擔憂、麻木、挫折感、胃口改變、沒動力、注意力不集中、莫名頭痛、胃痛及身體痛,或是難以入眠等,若有需要可求助高市醫療照護中心07-7151911,或聯絡精神科醫師視訊看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